网络视听内容良莠不齐 江苏如何监管? 省广电局建立新媒体监管平台 鼓励精品生产
2020-11-02 20:42: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民群众对于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多,需求品质也越来越高。如何提高电视节目播出质量?针对网络视听内容的良莠不齐,有关部门又将如何监管?11月2日上午,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在政风热线中进行了回应。

近年来,网剧发展迅速,在内容质量、制作水平、传播形式上均有提升,引发了网剧观剧热潮。但有市民发现,很多网剧中间经常会频繁插播一些广告,影响了观看体验。

对此,省广电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周永忠回应,如果是合规的广告,观众可以选择免费的带有广告的网剧,也可以选择没有广告的付费网剧;对于不合规的、违规的、不合法的,广电总局刚刚对网上的广告进行综合整治,现在广告占比已经比之前好多了,省广电局将把这件事情列入下一步网络管理课题研究,为观众创造更好的观看环境,也让观众有更好的观看体验。

有市民反映,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未成年人使用电脑和手机观看视频的频率越来越高,B站、抖音都会点开看,中间免不了夹杂一些良莠不齐的内容,作为家长,很担心孩子受到不好的影响。广电部门对此有什么监管手段?网络上的不良内容能否有效屏蔽?

周永忠回应,家长们提出的问题非常具有普遍性。去年,广播电视局机构改革以后,增加了一个新的功能就是网络视听,这个新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针对网络影视剧的重点内容进行审核和管理,包括用户观看的网剧、网络电影内容质量和短视频的监管。另一方面是对机构的监管。目前,江苏有26家持证网站,这些持证网站是由江苏省广电局直接监管。而一些新媒体短视频平台,比如抖音、B站、快手,按照现在的监管规则是谁批准谁监管。随着网络视听事业和产业的发展,现在也把对网络的监管纳入到属地的监管范围内。

目前从江苏的情况来看,主要是采取三个措施:第一,快速预警。今年,江苏省广电局建设了江苏省网络视听新媒体监管平台,目前,第一期已经完成验收,第二期将在今年12月底结束。第二,快速打击。江苏省广电局建立了举报机制,通过约谈等各种手段,来强化对内容机构的监管。第三,丰富精品的供给。

周永忠表示,国家广电总局要求从源头上开始控制产品,强调精品生产,鼓励精品生产。

为此,江苏省广电局也专门制定了两项配套措施:一个是每年将适合孩子们观看的优质内容纳入鼓励范围;另一个是江苏省广电局设立了“长三角原创网络视频大赛”的平台,鼓励普通的生产人和卓越的生产者,为网络提供更好的优质产品,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

 

标签:广电局;江苏省;网络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