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丨新“金陵48景”之四十二:方山天印
2023-10-31 10: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水韵江苏摄影团  
1
听新闻

  “危乎险哉,宝顶倾斜,有如比萨;奇也怪矣,塔基安稳,恰似方山。”这是后人对南京方山斜塔的真实写照。

  方山天印是指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方山风景区,方山因像一个巨大的印章又被称为天印山。它是传说中南京第一个被人工改造过的山,秦始皇凿山通淮泄王气,晋宋时人认为王气就在此地。传说往往是历史的影子,方山至少在东吴——六朝的第一个朝代,就被纳入“誓把山河重安排”的宏大工程之中。

  从远处望去,方山是一座不太高的平顶山,远望如一方印,古称印山。因近代史上戴笠飞机在此失事,一度亦称戴山。

  方山虽不高,但由于位于平原之上,仍不失巍峨挺拔。周围较低的部分,分布着白垩系上统赤山组砖红色砂岩及第三系中统洞玄观组砂砾层,形成缓坡。在洞玄观组之上覆盖着上第三系上新统的方山组玄武岩及其火山碎屑岩。它是传说中南京第一个被人工改造过的山,秦始皇凿山通淮泄王气,晋宋时人就认为是在这儿。传说往往是历史的影子,方山至少在东吴时代就被纳入水利工程之中。

  方山旅游景点与名胜古迹众多,有定林寺、定林塔、石龙池、南天门、十八盘、白龙凹、祖龙顶、岳王台、洞玄观、天印宫花园白龙凹瀑布等。

  方山是南京市民游玩的好去处,因此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新金陵48景。

本期编辑:朱旭先

张春明 摄

潘俊 摄

姚元珠 摄

朱文雄 摄

陆林生 摄

高建凤 摄

张国威 摄

陆林生 摄

潘俊 摄

姚元珠 摄

高建凤 摄

张春明 摄

高建凤 摄

高建凤 摄

潘俊 摄

陆林生 摄

张国威 摄

朱文雄 摄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禅意书画院院长、中国草书研究院副院长、原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禅意书画家徐澄为水韵江苏摄影团题字。

  2023年“水韵江苏”美图将与新华报业集团·江南时报合作,集中展示南京新“金陵48景”,计划贯穿全年,每半月发布一期。所征集的美图除在“水韵江苏”公众号上发表外,还将同步在江南时报新媒体矩阵上发表。全部图片展示结束后将视情举办专题摄影展览、制作挂历、摄影画册、文创产品等。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关注支持。

  以上图片为摄影师原创,版权归摄影师。

  欢迎您欣赏并转发,观看往期图集请扫二维码。

标签:方山斜塔;金陵四十八景;摄影
责编:王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