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丨新“金陵48景”之四十三:南唐二陵
2023-11-02 09: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水韵江苏摄影团  
1
听新闻

  南唐二陵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祖堂山南麓,包括李昪及其皇后的钦陵和李璟及其皇后钟氏的顺陵,是中国五代十国时期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墓。

  陵墓依山为陵,冈阜环抱,形势甚佳,系南唐江文蔚和韩熙载设计。东为钦陵,西为顺陵,二陵均为砖结构多室墓,早年多次遭到盗掘,但陵墓建筑完整。前者刻字填金,标明了陵名及下葬年代,后者有数以百计的男女宫中侍从俑、舞俑以及各种动物俑,为南方唐宋墓中所罕见。

  钦陵全长21.48米,分前中后3个主室及10个侧室。前中室为砖砌,后室为石筑,均为仿木结构,在墓门上和壁面砌凿出柱、枋和斗栱,上有彩绘。后室顶部绘天象,地面刻凿象征地理的河川;进门处上方刻双龙戏珠,门两侧有披甲持剑武士石雕像。顺陵全长21.9米,有前中后3个主室和8个侧室,均为砖筑。内部结构简单,无天象河川,也没有双龙戏珠和武士石刻。二陵遗留文物约600件,包括男女陶俑、陶制神怪及陶瓷器残片等。其中的哀册残片,为判定墓主及陵名提供了依据。

  南唐二陵于1950年由南京博物院组织发掘,发掘有600多件文物出土,其中玉哀册、陶俑等尤为珍贵。玉哀册记录了封建帝后的祭文,也是判定墓主身份的主要依据。为研究五代十国时期的帝王丧葬制度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南唐二陵发掘后,就地保护。1956年、1962年、1981年先后三次对墓室、下水道等进行维修加固,采取防潮措施。

  并在陵园区内广植了树木,修建了陵门、石桥、碑亭、陈列室等。1984年,建立南唐二陵文物保管所。1988年,南唐二陵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新金陵48景之一。

本期责任编辑:朱旭先

朱旭先 摄

孙敏皓 摄

朱彦 摄

朱旭先 摄

王子欣 摄

暴莹 摄


张国威 摄

袁野 摄

朱旭先 摄

沈伯宁 摄

沈伯宁 摄

孙敏皓 摄

张国威 摄

朱彦 摄

暴莹 摄

朱彦 摄

朱旭先 摄

张国威 摄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禅意书画院院长、中国草书研究院副院长、原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禅意书画家徐澄为水韵江苏摄影团题字。

  2023年“水韵江苏”美图将与新华报业集团·江南时报合作,集中展示南京新“金陵48景”,计划贯穿全年,每半月发布一期。所征集的美图除在“水韵江苏”公众号上发表外,还将同步在江南时报新媒体矩阵上发表。全部图片展示结束后将视情举办专题摄影展览、制作挂历、摄影画册、文创产品等。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关注支持。

  以上图片为摄影师原创,版权归摄影师。

  欢迎您欣赏并转发,观看往期图集请扫二维码。

标签:南唐二陵;金陵四十八景;摄影
责编:王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