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官的“潮”
2023-05-28 19: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海波  
1
听新闻

  从盐官回来好多天了,堆积的事一件又一件,似乎盐官已淡然,再不写出来,我担心找不到最初的表达,那些思想、情绪和所悟会丢在盐官。

  现在想来,盐官才是我该去的地方。

  盐官位于杭嘉湖平原南端钱塘江中段北岸,历来治所属海宁,地域成陆久远。“海阔天空浪若雷,钱塘潮涌自天来。”自明代起,盐官渐成观潮胜地,尤以一昼两潮的奇观为世人所叹,天天可观潮,月月有大潮。境内地形北宽南窄,河流密布,纵横交错,有着浓郁“潮乡水城”特色。我无意说一些盐官的好,但盐官实乃天工巧合,人间胜境,养生福地。

  我住在一个依江而筑的宾馆,参加华东片区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培训。毕竟几个小时的车程,我还是有点疲惫。到了盐官办理登记,我是早到的,之后才陆陆续续有人来,到一处不识一人会省去客套和纠缠。

  柔和的窗帘色彩、简易的室内装修设计,使得空间的层次更加丰富。桌上有备好的点心,还放了一堆书,书上放一书签,上写:如果您喜欢,可以把这潮韵书香带回家。

  这温情,在我心里流淌。窗外钱塘江横亘面前。开窗大江来,我感叹世间万物的珍贵,感恩大自然的无限馈赠。面江而居,碧拥江天,这条江从我脚下铺到远方,我有种伟岸的感觉。每天讲座结束,我会点一支烟,依窗凭眺,尽揽江水之壮美,想一些过往的人与事,心胸不知不觉大了,可以原谅人,也期待别人的原谅。

  江风拂过,我坐在江边的石凳上,看水天一色,人会随之渺小而空濛。午后,盐官开始下雨,雨时大时小,断断续续,雨点扑打着江面,闪着白色的光。我浑身湿透,像掉入江中的鱼,江潮把我推来推去的,不知身在何处。我最怕被推来推去,一直如此。雨水潮湿的,江边潮湿的,思绪也潮湿的,我想安静得像一堆书,即便布满灰尘。

  雨一直下,我找了一家小酒馆,暖了一壶黄酒。店家说有夜潮,要到后半夜,观潮胜地公园晚上十点关门,公园内是看不到了。回到房间,我换好衣服趴在窗口,静候夜潮的到来。很多年前,我到杭州看过一次钱塘江日潮,但我想象,日潮所听所见与夜潮迥然不同,夜潮之声、色、韵在万籁俱寂的夜色中显得格外突出。我在睡梦中醒来,听到由远及近的轰鸣,我知道这是夜潮的声音,滚滚江潮逐浪奔涌,朦胧恬静的江面打破了静谧,盐官瞬间涌荡起来。

  盐官因潮而冠,因潮而名,人潮、观潮,与时代共潮鸣。盐官的壮观、气魄、豪迈不是语言所能表达的。

  盐官曾有官宦世家聚居于此,庙宇、故居、名人遗迹众多。我想去拜谒王国维,这个被誉为“中国近三百年来学术的结束人,最近八十年来学术的开创者”,为人不拘,也愚执可怜。王国维故居在盐官旧城西门内,走过去十多分钟,快到的时候被交管拦住了,我说是外地来的,想进去看一下,但我怎么说他也不让进,说里面在维修,不安全。我怏怏立在那里,朝王国维故居方向注目行礼。

  想去的地方去不了,心底似有缺憾,只好信马由缰往城区走。新开发的盐官城区正在建设中,颇具规模,气势恢宏。新城偏远,就近去盐官老街,老街冷冷清清,房子多空关,街上的行人也很少。在长街曲巷里,我读到了飞檐漏窗下曾有的沧桑繁华和古今绚烂。我到过的一些城市几乎都在开发,能反映当地城市个性化的东西太少,同质化的东西太多,千篇一律拆建,有些城市把原有的文化拆掉了,用钢筋水泥、新型材料堆砌没有生命的故事,我们的后人会听吗?而盐官却是一脉相承的,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盐官旧城新貌韵味十足,质朴淡雅,整个城区保留传统村庄结构纹理,是集生态、休闲和观光于一体的开放式“城市绿肺”。清新的空气中混含芳草花儿的芬芳,犹如一个天然氧吧,又似一方钱塘江畔的世外桃源。盐官古风悠悠,杨柳依依,粉墙黛瓦的传统印记,独特的历史文化,构筑起盐官的精神所在。

  到盐官走走,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你会不知不觉爱上这个城,它的蕴藉、安宁及昂扬向上的状态。盐官是一个有灵魂的城。我生长在南黄海边,从南黄海到钱塘江,江海交汇之处乃是我心之所往,我喜欢超逸浩渺、旷远放达。也许,我驻足凝视只是盐官一角,并不能全方位了解盐官,可盐官于我心中已植下许多美好和眷恋,如果再来盐官,我会为盐官写下别样的文字与祝福。

标签:盐官;钱塘江;王国维故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