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当代名家精品展南京开幕
2018-11-12 10:56: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杨爽  
1
听新闻

  2018年11月12日上午, 由陕西日报传媒集团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当代名家精品展在南京新华报业传媒大厦艺术展览馆举行。来自长安画派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近百幅精品力作正式与南京观众见面。

  陕西日报社社长,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陕西省美协名誉主席、陕西长安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赵振川,江苏省文化厅原副厅长、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赵绪成,陕西日报社副社长黄怡,新华日报副总编辑顾雷鸣,陕西国画院院长范桦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开幕仪式现场

  陕西日报社社长,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李伟开幕式致辞

  画派

  长安

  长安画派简介

  长安画派,现代中国画流派。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上半叶活跃在陕西省西安市,因西安旧称长安,故名。其主要创始人有石鲁、赵望云,重要画家还有何海霞、方济众、李梓盛、康师尧、黄胄、罗铭等人。他们自20世纪40年代就生活在陕西,并从事艺术创作。他们的绘画题材以山水、人物为主,兼及花鸟,作品多描绘西北,一反清末、民国年间中国画坛摹古不化之风,大胆走向生活,大量写生创作,给当时较为死沉的中国画注入了新感觉,形成陕北风味特殊画风。

  八十年代后,刘文西、陈忠志、王子武、崔振宽、赵振川、王宝生、罗平安、王金岭、李世南、王西京、王有政、郭全忠、苗重安、徐义生、江文湛、徐庶之、刘原生、张振学、张义潜、王炎林等一大批中青年画家活跃陕西画坛,被称为“后长安画派”。他们继承发扬长安画派“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优良传统,立足黄土,扎根生活,反映现实,凭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浓郁的乡土风情,以新的审美情怀和语言方式,构成了鲜明的艺术风貌。

  长安画派作为现代中国画流派之一,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最具代表性、最有特色、最具革命色彩的画派,也是从古典形态到现代形态转变最彻底、最具成果的一个画派

标签:长安画派;展览;新华日报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