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了,我的文字还在跑”一一王慧骐《青色马文存》首发
2022-03-31 10:05: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吴雨阳  
1
听新闻

  “王慧骐同志从20岁开始发表作品,至今业余文学创作已坚持了45年,这是一种值得称颂的精神。”顾雷鸣说,王慧骐1999年底调来新华日报社,在《服务导报》、集团期刊筹备组、《传媒观察》杂志、报业集团图书编辑出版中心和期刊总公司等单位和部门工作并任职,对工作兢兢业业,还在工作之余辛勤笔耕,创作了大量的散文作品。“此次新作《青色马文存》近40万字,看得出作者对生活的投入和对艺术的用心。其中,《望乡》《烟火》这两本散文集写故乡,写亲情,反映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所体现的平民意识和平民视觉,十分吻合新时代对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创作所提出的要求。”顾雷鸣表示,祝贺今天的首发式取得圆满成功,也期盼王慧骐同志今后写出更多优秀的反映现代火热生活的力作。

新华日报社总编辑、党委副书记顾雷鸣

  《青色马文存》收录王慧骐近著《烟火》《望乡》《拾穗集》等三部散文、随笔集。《望乡》的主要篇章记写亲情,同时记述作家个人生命中一些重要节点的人和事。王慧骐在书中动情回忆了自己的童年、中学时代,以真诚的态度留下特定时代的个人情感档案。在书稿的两部分之间,特意穿插摆放了一些家族老照片,用以寄托作家对故乡与亲人的思念。《烟火》强调的是对现实生活的关照,关注并反映社会底层各色人等的生活情状,通过不同侧面、不同角度的聚焦,给读者提供一个鲜活、生动的大千世界。《拾穗集》则将作者近些年所写说人、读书、评文的若干篇章札归拢来。

  “书中用许多篇幅与笔墨写普通人:既有理发的姑娘,也有卖鱼的夫妻;有开车的‘的哥’,也有开店的小伙;有生病的钟点工,也有城区老街的鞋匠……作者写他们的家长里短,也写他们的真情厚谊,对这些小人物身上所闪耀的优秀品质给予充分的记录。”许洪祥评价说,“轻松的语气和生动的文字向读者叙述了一个个看似平常的故事。但在一派悠然的叙述中,又能深深感受到作者对历史、对人生的深刻感悟。”

新华日报社原社长、党委书记许洪祥

  “慧骐写文章有身为记者的敏锐,”这是江苏省报协主席刘文平阅读《青色马文存》后的深刻感受,“记者要‘听见、遇见、看见、想见’,在文集中,作者往往在别人不注意的小处,发现血肉相连的亲情、生死相依的爱情、情同手足的友情、割舍不断的乡情、十指连心的中国情……让‘小块头’汇聚成大文章,用小切口反映了大时代。平凡人家平静、平淡的事情,被他写出来,却能深深勾动读者心中的波澜。”

江苏省报协主席刘文平

  “他的文字里,始终跳动着一颗对生活热爱和信赖的心。”湖南文艺出版社编审刘茁松说,王慧骐在洞察人性的同时,保持着对人的理解、关怀、同情和悲悯。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吴周文认为,“借助于家族亲情、凡夫俗子的题材,王慧骐把自己的温情主义的文学表达推到一个更加真纯、更加信实的境界。”南京诗人厚清表示:“王慧骐笔下的每一副面孔都浸染着现实的烟火味,一切以真实为根本,也以真情为力量。”

作家王慧骐

  “我老了,步履蹒跚,但我的文字还在跑……”发布会临近尾声,王慧骐的自白让现场的嘉宾感动。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戴珩表示,年至花甲的王慧骐仍然不懈地拿出几十万字的作品,他所展现出来的真诚和热忱,有温暖,有信心,是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过程中,最需要给全民族注入的力量。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文

  潘浩东 徐曦/摄影

标签:新书发布;新华全媒体艺术馆;新华日报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