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十四
2022-01-16 19: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之十四

言恭达

  ▲我认为,将艺术还原至文化,求真于经典,这是当下中国书坛人人需做的“命题”。守护文化灵魂,回归艺术心灵。本质意义上看,书法是文化,须“技进乎道”“文以载道”。书法是养眼的文化,更是养心的文化,它是个体生命的律动。不把自己看成聪者,却是以愚者的勇毅与自信,“游心于淡,合心于漠”,深入经典,采撷菁华,厚积薄发,充盈自我,而始终保持自己的本真。认知自己,让自己内心合乎大道。记得王蒙曾说过“艺术永远是痴人的选择”,而“痴是对艺术的献身”。古云“智者不惑”,真正的智慧是沉默而挚诚地守护自己在文化积累中确立的信念。智者知人,用心地拥抱时代、关注民生,以多元包容的爱心去赢得中华文化的滋补与弘扬!

  ▲记得有位哲人说过:“灵魂是一只杯子。如果你用它来盛天上的净水,你就是圣徒;如果你用它来盛大地的佳酿,你就是诗人;如果你两者都不肯舍弃,一心要用它们在你的杯子里调制出一种更完美的琼浆,你就是一个哲学家。”书法艺术是中华文化的名片,书法是“道”的化身,简约且自由。在变化了的书法线条中曾寄托了历代书家无限的人世沧桑与审美理想。“调制琼浆”,就是将民族情愫作为自我生命的底色,将书法艺术化为人生旅程的符号。

  ▲作为民族最纯粹的审美艺术,书法字体、章法、形式与韵律无不折射出人性的美与善。学习书法,就是对美善规律的认识和规则的运用。书法艺术的传统是人们在汉字书法特定的抽象性、表意性、哲理性等本质因素和品格的基础上,按照美的法则进行创造的积淀,因而,传统是在新而又新的发展中形成的。我们观看历代优秀书法作品,之所以赏心悦目,百看不厌,常看常新,是因为内中有着在传统的本质基础上按照美的法则进行创造的成果。这种创造体现着书法的生命力与延续性,体现着书法艺术的基本精神。

  ▲尼采说,通向智慧之路有三个必须阶段:一是合群时期,二是沙漠时期,三是创造时期。在求艺的“合群期”,尊崇传统,敬畏二王,临习二王,达无我境地;进入“沙漠期”,欲逐步挣脱束缚,让自由精神慢慢成长;随后是“创造期”,在否定的基础上重新进行肯定,即要寻求无法中有法、无我中有我的思索。这就需要从中国传统哲学走向现代哲学的思考,需要从人类文化学的高度观照传统书法文化的演绎,将艺术还原于文化,求真于经典,重建中国文化价值之纬。这是灵魂的哲思,这是精神的攀登。

  ▲书艺之品,人文之道,法之为上,艺成为下。求艺传道其实质是当代人文精神之重铸。作为一个有家国情怀和文化理想的当代书家,必须提升艺术的哲学思考,从而顺利地回归艺术的原创和主体意识,完成当代书法文化社会身份的自我定位与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

标签:书法;艺术;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