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琴近太湖"乡村古琴音乐会即将在网络首播
2021-12-18 09:14:00  
1
听新闻

  第四届"琴近太湖"乡村古琴音乐会将在12月24日上午9点进行网络首播。

  2021年11月20日,第四届“琴近太湖”乡村古琴音乐会在吴江.七都太湖国学音乐小镇举行。鉴于疫情防控需要,音乐会以录播的形式顺利完成。

  音乐会的上半场表演分为6个节目,分别是孙莉华的《普庵咒》、张赫的《龙翔操》、王笑天的《平沙落雁》、孔志轩和孔子文的《City of stars》、翁鲁瑛的《梧叶舞秋风》、魏圩的《流水》。下半场共5个节目,分别是倪诗韵的《长门怨》、金静雅的《秋江夜泊》、洪辰的《搔首问天》、梁惠君的《大胡笳》、陈成渤的《乌夜啼》。

  演出人员介绍(姓氏拼音排序):

  陈成渤:1987年始习琴,先后师从于徐匡华先生和龚一先生。2000年创办太音古琴音乐工作室,授琴教学。现任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古琴文化艺术委员会(中国琴委会)副主任、浙江省非遗古琴专业委员会主任、杭州太音琴社社长。

  打谱整理了《梅花引》《乌夜啼》《猗兰》《樵歌》等诸多浙派传统古琴曲,移植改编了《丝路驼铃》《樱花》《云宫迅音》等经典名曲,多次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出版cd专辑《琴怀》《浙派传习录·樵歌》(龙音唱片)和《太音传习·古琴教程》、打谱专著《南宋浙派传习录》《东皋古琴弦歌集》(西泠印社)。

  洪晨:字“元熹”;祖籍浙江舟山,1976年生于江苏南通。1984年随父“梅庵派”第三代传人洪鹤(徐立孙先生弟子)习琴。1999年由父推荐拜“广陵琴派”第十一代传人梅曰强先生为师。2003年恩师梅曰强先生仙逝,后经舟山琴家郑雯嫣引荐拜著名古琴演奏家龚一先生为师,学琴至今。

  “梅庵派”第四代,“广陵派”第十二代传人;非物质文化遗产“梅庵派”古琴艺术南通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古琴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南通大雅琴社社长。多次应邀参加 全国古琴学术研讨会、古琴名家音乐会并应邀出访欧洲、日本等多国交流演出等活动。

  金静雅: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古琴文化艺术委员会会员、鲈乡琴社理事,先后师从裴琴子、裴金宝、张常恭老师,并得到李凤云老师指导。多次参加各类古琴演出活动,2021年成功举办“玉露金风”个人古琴独奏会。近年来,在吴江区文联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先后担任多所学校的古琴社团辅导教师。

  孔子文、孔志轩:孔子文,江苏徐州人,中国琴会理事,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员,古琴演奏硕士,师从李凤云教授。曾得到著名古琴演奏家吴文光、成公亮、戴晓莲的指导。

  孔志轩,江苏扬州人,苏州大学音乐学院讲师,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博士,师从王建民教授。现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创作委员会委员,2020年度姑苏宣传文化人才。

  梁惠君: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古琴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古琴专业委员会(中国琴会)理事,上海徐汇古琴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九派琴院院长,毕业于河南省艺术学院。曾先后师承梅庵派古琴演奏家刘赤诚、苏州名家叶名佩老师和古琴演奏家、教育家龚一老师。2007年成立上海九派琴院,2010年带领琴院师生在上上海、南通、洛阳、马来西亚举办古琴专场音乐会。2014年、2016、2017年在上海成功举办个人专场古琴音乐会。2018年出版个人古琴独奏专辑。

  倪诗韵:当代著名斫琴家,梅庵琴派传人,师从梅庵琴派国家级传承人王永昌先生,现为江苏省古琴艺术(梅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任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古琴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昆曲古琴研究会理事,同济大学古琴研习基地主讲教授、古琴选修课程负责人。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全国古琴学术研讨会,应邀出演国际、国内古琴名家音乐会等。

  孙莉华:苏州市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 教科员;吴江民盟盟员;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古琴文化艺术委员会会员、吴江鲈乡琴社理事兼副秘书长。2014年4月,结缘古琴,师从裴琴子、张常恭老师,裴金宝师父。

  王笑天: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诸城派嫡传、(古琴制作)传承人、山东筝派传人、中国致公党山东歌舞剧院支部副主委、齐鲁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山东管理学院客座教授、济南民族管弦乐学会名誉会长、济南中华文化促进会琴筝艺术专业委员会会长、山东德音琴社社长。

  魏圩: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传统音乐美学博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中国琴会)理事,2014 年全国古琴大赛专业 A 组金奖得主。参与江苏教育台《艺术之门》节目录制和《金陵交响》演出。承担南艺大型原创音乐剧《古今流觞》古琴部分演奏与编创。出版古琴专辑《琴·乐》,其中《流水》一曲,入选第十届南宁国际试听展纪念CD——《浩声雅韵》。

  主持完成多个国家和省级音乐研究项目,发表多篇古琴音乐研究论文。

  翁鲁瑛:自幼受家学熏陶,随祖父虞山琴家翁瘦苍习琴,现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虞山琴社社长。

  张赫:中国琴会理事,上海古琴研究会理事。古琴启蒙于李凤云老师,2005年起随表姑戴晓莲习琴。曾获第一届“敦煌杯”中国古琴艺术展演非职业成年组金奖,并曾在上海音乐学院“当代古琴音乐周”、“静听琴说”、“纪念古琴大师张子谦先生诞辰120周年”等音乐会上进行古琴演奏。

  线上观看渠道

标签:古琴;音乐会;中国传统文化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