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与广陵
2021-09-05 20: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束有春  
1
听新闻

  束有春

  金陵与广陵,一个坐落在长江南岸,一个坐落在长江北岸;一个现代名称叫“南京”,一个现代名称叫“扬州”。只因为啊,它们都处于淮河以南,所以在历史上的北方人眼中,这片繁华之地都被亲切地称之为“江南”。

  金陵与广陵,一个是西周姬姓吴侯仲雍的曾孙周章的封地,一个是仲雍后裔吴王夫差筑邗城、开邗沟、打通江淮的前沿阵地。而人们更加明了的是,它们都属于充满水韵与激情、地跨江淮的春秋五霸之一——古代吴国的封地。

  金陵与广陵,一个在公元前333年因楚威王熊商在清凉山埋金以镇王气、筑金陵邑而有了这个名称,一个虽然在汉代时才被称为“广陵”,但广陵潮的长江波涛早已将它们的命运连结在了一起。

  金陵与广陵,一个因为东吴、东晋以及南朝的宋、齐、梁、陈在此定都,因大明王朝一统江山在此定都,使它笃定享有了“七朝古都”的盛誉;一个因为“扬一益二”的盛唐辉煌时代出现,让后来人情愿将对禹分九州之一的“扬州”之钟爱,全部倾洒在了这片淮左名都的土地上。

  金陵与广陵,一个是江苏省省会城市所在地,一个是中国大运河第一锹土的开挖地,它们襟江带河,山水相依,它们情如姊妹,长江像个母亲,运河像位乳娘,共同哺育着这一方土地。它们于1982年,与苏州市一道,携手进入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行列,君可知,当时全国只有24座城市进入,江苏就占了八分之一。

  金陵与广陵,一个是我的出生地,一个是我的栖居地;一个是我求学问道的深造之地,一个是我施展才华的理想舞台;一个是我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一个是我精心呵护、尽情赞美的风景佳丽地。它们在我的心目中,是永远只有彼此而没有高下之分的月亮与太阳。

  但是啊但是,谁曾料想,从公元2021年的7月中旬开始,金陵——广陵,这两座秀丽的城市被新冠恶魔给不知不觉地缠住了。刹那间,金陵与广陵,仿佛成了一对患难兄弟,成了万众一心与新冠病毒展开阻击战的没有硝烟的战场与前沿阵地。

  金陵与广陵,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全省兄弟市县的大力驰援下,在广大白衣战士和无数志愿者闻风而动、逆向行进、不畏艰险的日夜奋战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遵守和高度配合下,经过一个多月的艰难鏖战,患者全部得到及时救治,有的已经康复出院;南京已经实现连续多日的患者零增长,扬州也迎来了患者零增长趋势。南京已经开始了市域内的正常交通,人们的生活已经逐步走上正常轨道;扬州的市民生活得到全面保障,城市的暂停键即将重新得到开启。

  金陵与广陵,古老而又年轻,它们正在经历着一场噩梦般的磨练,正在经历着一场风雨交加的洗礼。人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把“核酸”“绿码”“阴性”这些陌生冷僻的词汇挂在嘴边,人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把“戴口罩”出门视同穿衣穿鞋一样重要,人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把“零增长”当作胜利的喜讯到处传递。但是啊但是,全省广大人民,尤其是金陵、广陵的人民,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显得更加团结互助,更加注重环境卫生,更加注重关爱健康与生命。

  金陵与广陵,生我养我的这片长江、运河浸润着的土地哟,这片由玄武湖与瘦西湖美丽璀璨如珍珠般点缀着的土地哟,我因为你们的养育而有了百倍的力量去自信、去坚信、去告诉世人:凤凰涅槃后的你们,必将迎来更加健壮、更加强劲的体魄与心灵,人们将再次迎来更加美好、更加绚丽多彩、更加令无数世人向往的古老而又年轻的金陵与广陵!

标签:长江;扬州;零增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