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江苏名人文化”风采!50多位专家讲述260多位江苏名人
2020-12-06 20: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文化是由人类生产创造的。文化的物质性与精神性是文化的两分法,文化的器物性、制度性、观念性是文化的三分法。无论哪一种划分法,都离不开人的思维、人的劳作、人的创造、人的实践。当我们在以主人翁的姿态、在以居高临下的视角审视文化现象时,往往会忽略对人的自身文化现象的观照和思考总结。事实上,我们的祖先在文化、尤其是文明诞生的始初阶段,就注重上以仰观于天上日月星辰之文采,下以俯察大地山河、虫兽草木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创造了文字、创造了文明、更创造了文化。

  当我们对人类附着于自然本体所产生的文化现象进行研究总结思考时,不要忽略对人自身的文化现象的研究与思考。以人为主要解剖对象的文化现象研究,往往更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更令人们容易掌握和理解,直至产生能动的文化效应,对未来产生正能量的积极引导和历史经验教训的借鉴作用。那些能产生文化效应的人,无论他们出自哪一个领域、出生于哪一个朝代,我们可概言之曰“名人”。

  “江苏名人文化”就是通过对出生在江苏、或曾经在江苏有所作为的历代优秀杰出人物、特殊人物的形象展示,通过对他们的人生解读以及与其相关的历史文献、文化遗产资源及当下产生影响的反映,立体呈现出江苏是人杰地灵、人文荟萃、人才辈出、人心向上向善的人间福地所在。

  主要来自全省教育、文化、科研领域的5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努力,通过对全省历史上260多位“名人”的研究与亲自解读,生动地揭示出了江苏名人文化那无比丰厚的文化内涵和强大的、生生不息的文化影响力和时空穿透力。在华夏文化大观园中,江苏名人文化独树一帜,亮丽夺目,为江苏文化增光添彩,为华夏文化传承发展注入持久的活力。

  从历史发展脉络看,江苏名人文化包含了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和现当代优秀文化中的精髓,其中红色文化更是引人注目。从学科分类来看,江苏名人文化涉及到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文学、文艺、教育、医疗、卫生、水利等各个领域,涵盖了文化的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从社会学角色来看,江苏名人文化中,有封建社会中的帝王将相在扮演,有共和国成立和建设过程中的风云人物在谱写,有勇立历史潮流代表先进方向的引领者,有科技发明创造和学术研究的民族精英人物,有民族英雄豪杰,有时代先锋楷模,等等。这些“名人”们从不同角度和维度,诠释了江苏名人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博大外延,其教育意义之深远,必将在新时代,激发起人们更加高涨的爱国主义激情。

  让我们通过聆听每一位老师的生动讲述,来感受“江苏名人文化”的风采吧。

  以下是讲课的部分专家学者:

  (束有春,项目策划组织者与讲授者,原江苏省文化厅处长,研究员)

  (刘晴,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副教授)

  (张戬炜,原常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常州工学院特聘教授)

  (孙中旺,苏州图书馆古籍部主任,研究员)

  (王玉琴,盐城师范学院教授)

  (陈朝晖,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

  (杨颖,淮阴师范学院副教授)

  (张晓惠,盐城市作协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

  (曹永森,扬州市文联原主席)

  (郭海林,原徐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江苏师大特聘教授)

  (赵幼明,泰州学院副教授)

  (周学鹰,南京大学教授)

  (华干林,扬州大学教授)

  (朱志强,南通市图书馆党总支书记)

  (马志春,宿迁市图书馆馆长,研究员)

  (王玉国,原镇江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研究员)

标签:文化;名人;江苏文化名人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