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思飞扬 诗短情长 品读陈德民的《初冬乡思》
2020-12-06 17: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鲁金武  
1
听新闻

  鲁金武

  拜读了诗人陈德民的《初冬乡思》,大有感焉!这首诗耐人寻味,堪称上乘之作。

  全诗五言四句,体现了诗人的神思飞扬、诗短情长。

  诗的标题《初冬乡思》,点明了诗人在初冬季节里对家乡的深深的思念和无限热爱。

  诗的正文是:“朔气报冬寒,雁鸣震宇天。晨昏思故里,满目印霞烟。”大概的意思是说:北方的寒气告诉人们冬天到了,天气寒冷了。飞往南方越冬的候鸟大雁,鸣叫声震响了天空。面对这样的气候和背景,诗人从早到晚一直思念着故乡,“思”得很多,“思”得很长,“思”得很深,“思”得很广,“思”得很苦,“思”得很甜,“思”得很美,“思”得很圆,双眼里印满了家乡的烟雾和云霞。全诗的重点在“思”字上。诗人对故乡的“思”在冬寒里、在雁鸣声中、在晨昏里、在烟霞上,由此思乡之情、爱乡之意便油然而生,且不同凡响,此“思”无声胜有声!

  (一)触景生情。王国维先生说过:“一切景语皆情语。”诗人触景生情,因物起兴,由“朔气报冬寒,雁鸣震宇天”作为《初冬乡思》的开头,引起所要吟咏的下文。北方的天气寒冷了,候鸟大雁迁徙途中的鸣叫声震天动地,烘托了诗人思乡的强烈氛围,不禁强有力地震颤了诗人陈德民的那颗思念家乡、热爱家乡的赤子之心。这首诗所写的乡思,是何等壮观、何等大气、何等美丽的乡思呵!这首《初冬乡思》与李白的《静夜思》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李白的“思”在夜里;陈德民的“思”在“晨昏”。李白的“思”有点凉意;陈德民的“思”暖心!

  (二)满目含情。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晨昏思故里”一句,表明了诗人思念家乡的时间之长,对故里真有点望眼欲穿了。这乡思,仿佛比南京长江大桥还长,比宁连高速公路还长,比天空飞雁的旅程还长,比长江的不尽流水还长。于是,诗人“满目印霞烟”。“满目”,表明诗人对家乡的感情满满。“印霞烟”,诗人的乡思乡情都融进“霞烟”里了。这句诗给读者以想象的广阔空间。诗人的家乡是美好的,既有美丽的“霞烟”,也有诗人牵肠挂肚的乡愁,还有绿树成行、河水流淌、广阔田野的希望、荠菜花文学社诗友们的新的乐章、少数贫困户脱贫攻坚的梦想、父老乡亲的生活小康……

  (三)动词传情。这首短诗共四句,每句都用了一个十分恰当的动词,即“报”“震”“思”“印”。“报”,即告诉。“思”,想念之意。“震”字用得尤佳。大雁的叫声震响天空,极言雁鸣声之大、之有气势、之有速度、之有力度、之有温度。雁鸣声震宇天,壮山河,触人灵魂,感人肺腑,极易勾起人们的乡思乡情。这里用“震”字比用“扰”、用“惊”、用“传”等动词要更准确、更生动、更形象、更有力量!“印”字用得亦佳。那不尽的乡思乡情像“印”在诗人眼里的雄伟壮丽、飘逸豪迈的“霞烟”,像“印”在诗人眼里的一幅幅家乡的美丽的风景画,继而又“印”在诗人的心里,融化在诗人的血液中,从而升华了诗人思念家乡、热爱家乡的纯真感情。

标签:诗人;乡思;家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