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玉洁
2020-12-06 17: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肖静  
1
听新闻

  肖静

  一座城市的名字,必有其渊源;一座城市的品性,定有其格调。

  这是我初次走进连云港东海县,走进这座别称为 “水晶之都”的城市所悟到的。

  东海县位于江苏省东北部,东邻黄海,南濒宿迁,西达彭城,北依齐鲁,隶属于连云港市,素有“世界水晶之都”“中国温泉之乡”之称,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县,也是新亚欧大陆桥西行第一县。这座城市给我的印象:古老,建县已有2000多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开放,处于“一带一路”建设核心,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神奇,物华天宝,资源丰沃;秀丽,盛产水晶,生态华美,宜居宜游。

  在这里,可圈点的,是水晶。

  水晶文化历史悠久,古人曾赋予水晶不少极富美感的雅称:水玉、水精、水碧……

  从晶莹剔透的水晶,我想到了出生于东海的中国现代著名文学家朱自清。

  朱自清于1898年11月22日出生于东海县,六岁同家人一起定居扬州,1916年中学毕业并考入北京大学预科,1917年升入本科哲学系。朱自清原名朱自华,“自清”这个名字,是他1917年报考北京大学时改的。据传,取此名的典出为《楚辞·卜居》中“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一句。朱自清选“自清”作为自己的名字,不言自明,其意为廉洁正直,在困境中不丧志,不同流合污,保持清白,是他的自我勉励,是他内心的一种追求。从那时起,朱自清就具备了整饬且温和,庄重而矜持的文人气质。

  1948年6月,抗日战争结束后,美国政府支持蒋介石发动内战,国内的学者们共同商量,发表了《抗议美国扶日政策并拒绝领取美援面粉宣言》,要揭穿国民党政府的阴谋,抗议美国政府的侮辱,坚决拒绝美国的“援助”,不领美国的面粉。

  当时,朱自清身患严重胃病,经常呕吐,身体缺乏营养,加之思虑过多,整夜整夜失眠,面庞瘦削,体重连四十公斤都不到。原本生活比较优渥的教授们,此时也和老百姓一样难以生活下去。特别是家口众多的人,生活更为困难。朱自清有许多孩子,日子过得比谁都困难。但他一看完宣言,毫不迟疑地在上面庄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两个月后,朱自清因严重的胃溃疡导致的胃穿孔,贫病交加,不幸去世。朱自清拒绝购买美援面粉,在签了名以后,他在日记里写道:“6月18日,此事每月须损失六百万法币,影响家中甚大,但余仍定签名。因余等既反美扶日,自应直接由己身做起。”“坚信我的签名之举是正确的。因为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政策,要采取直接的行动,就不应逃避自己的责任。”

  朱自清逝世前一天,对夫人说:“有一件事得记住,我是在拒绝美援面粉的文件上签过名的!”嘱告家人不买配售面粉。

  后来人们才知道,朱自清家里人口多,要他养活,而他的胃病都是饿出来的。

  毛泽东曾赞扬朱自清的骨气,说他“一身重病,宁可饿死,不领美国‘救济粮’”,表现了一个中国人应有的尊严。

  朱自清一生留给世人的著作中,《背影》《春》《荷塘月色》《匆匆》等流传于世,这些语言洗练、文笔秀丽,散发着一种至情至性风骨的文字,以水晶般的质地,打动着人们的心灵。正如东海水晶一般,以其独有的魅力蜚声海内外,放射着明珠璀璨的光芒。

  一座城,一个人。东海这座城的水晶,是冰清玉洁的。东海的儿子朱自清,是冰清玉洁的。

标签:朱自清;水晶;面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