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江苏社会零售总额突破3万亿元 总量居全国第二,消费稳步回升、持续向好
2020-12-06 17: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邵生余 丁茜茜  
1
听新闻


前10月江苏社会零售总额突破3万亿元

总量居全国第二,消费稳步回升、持续向好

  江南时报讯 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抓促流通扩消费,通过挖掘消费潜力释放消费活力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取得积极成效。12月4日,江苏省商务厅召开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座谈会,并对2020年销售竞赛第一季优胜单位奖励授牌,进一步促进消费,探索健全现代商贸流通体系。

交答卷

前10月社零额突破3万亿元

  为应对疫情对消费带来的冲击,今年以来,我省大力推进“146消费提振行动”,打响“品质生活 苏新消费”活动品牌,突出省市县、政银企、线上下、内外贸联动,抢抓6-8月促消费的关键时期,开展了“2020年销售竞赛第一季”活动。活动期间,全省共举办消费促进主题系列活动127场,10万家企业参与。6-8月累计社会零售总额(下称社零额)环比3-5月增长14.7%,同比增长6.2%,已恢复到去年平均增长水平。6月活动开始,全省社零额首次实现正增长,现已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各地政府累计发放消费券约29.1亿元,撬动社会消费330亿元。

  统计显示,1-10月,全省实现社零额30011.4亿元,突破3万亿元,总量居全国第二。10月当月,全省社零额同比增长4.2%,好于全国,好于预期。全省消费稳步回升、持续向好的态势总体形成。

  为提升企业积极性,省商务厅根据活动成效以及企业信用、安全生产等情况,协同统计部门,对“2020年销售竞赛第一季”60家优胜企业给予表彰奖励。

  竞赛第一季活动中,60家优胜企业累计实现零售额527.1亿元,同比增长40.5%,高于全省限上零售额增速31.5个百分点,拉动全省社零增长2.2个百分点,成为全省消费快速复苏的“排头兵”,交出“146消费提振行动”的第一份圆满答卷。

出实招

振兴消费企业“各显神通”

  作为全省消费快速复苏的“排头兵”,60家优胜企业在促消费活动中展现了“十八般武艺”。

  “连续5年,德基销售额在全国同类服务中心排名第一,在全国的商场排名第二。截至到10月,我们整个销售已经超过了110亿,日均客流量在10万左右,预计今年的增长幅度要高于去年。”德基广场有限公司行政总监丁仁亮介绍,面对疫情,在政府引导支持下,公司积极发展首店经济,注重培育本土首店,引入众多科技手段,满足居民的消费升级需求。“疫情以来,我们注重线下促进艺术与商业融合,让更多文化产业融入其中,增加消费者的体验区域,带动整体的客流量。”

  唯品会是全球最大的特卖电商之一,3.4亿的注册用户中有70%是女性用户。唯品会(昆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汤宜介绍,企业深耕特卖领域,与国内外超3万家知名品牌建立合作关系,并与品牌联合开发产品。通过大数据推动品牌进行生产方向的聚焦和调整,制定专属爆款,同时深度挖掘符合用户需求的优质货品,设计出更符合中国女性偏好的服饰。“我们也在积极布局跨境电商业务,引入国际热销品牌,促进国际品牌在国内市场的流通与消费,丰富国民消费多样性和多元化选择。”

探新路

推动健全现代商贸流通体系

  健全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的重要保障。企业代表、商务局部门相关负责人纷纷就此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在促进消费过程中,商品是核心。比如南通被划分为三线城市,其实城市居民已经具备一线品牌消费能力,但在招商过程中,很多国际大品牌可能会有诸多考虑,希望通过各个部门的努力,让更多的国际品牌走进我们的市场,促进供应链的持续优化。”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劲松建议,第二季活动拓展消费券的消费品类、提升消费券的消费档次,例如对节能环保产品增加消费券,真正做到引领消费,促进行业发展。

  “要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商务流通体系的建设。乡村零售业的发展还是处在一个比较薄弱或者滞后的状态,需要鼓励大型零售企业、重点零售企业在线上线下两方面向下延伸。商业网点的建设对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都是有利的。”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仁定建议,应注重城乡商业规划,例如一些企业在资本运作下,不计成本的发展店铺数量,但商业模式完全不具备盈利能力,违背商业的本质,最终造成恶性竞争和社会资源的浪费。

  疫情之下,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对于促进新消费发挥了很大作用。“新的业态模式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对于新消费刺激比较强劲,但企业同时面临着高成本的压力。”南京苏宁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对这些新业态新模式的税收、房租、物流等等费用方面,应给予一些补贴或者支持,鼓励应用推广,促进消费发展。

  “我们希望在推进供应链的创新发展中,考虑到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对这一类企业加大培训和人才引进力度。”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对于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业态,传统商贸企业想学但是没渠道,应为他们搭建渠道和提供相关培训。在新载体新场景的打造上,更加注重商旅文体的融合。“不是商业一家唱独角戏,必须各部门各行业共同来推进。”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邵生余 丁茜茜

标签:消费企业;消费;各显神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