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公安进校园送“寒假安全礼包”
上好离校前“最后一堂法治课”
2024-01-25 21: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韵 王佳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群体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以法治教育护航寒假安全,近日,常熟市公安局各派出所深入辖区学校,上好离校前“最后一堂法治课”,为师生们投送系列“寒假安全大礼包”。

  上好假前交通安全课

  警校共筑“平安路”

  “同学们,寒假期间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当好交通安全宣传员,与父母、亲戚分享学到的知识,提醒亲友春节期间要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1月15日上午,常熟市公安局大义派出所民警陆志刚走进大义中心小学,开展“趣味交规安全教育”宣传。

  针对寒假期间天气寒冷、阴雨路滑的情况,民警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如何安全乘车、过马路等方面的知识,嘱咐同学们一定不要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满法定年龄不能骑自行车与电动车等。民警还介绍了常用交通标志和交通安全常识,强调了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重要性以及违反相关法规的严重后果。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获取知识,答对的同学还获得了一份小奖品。

  筑牢寒假拒毒防火墙

  禁毒宣传“不打烊”

  为进一步做好寒假期间防范毒品滥用宣传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青少年“禁毒、防毒、拒毒”意识,牢固禁毒思想防线,1月16日下午,常熟市公安局古里派出所民警孙悠子来到古里中学,给230多名初三学生带来一堂毒品预防教育课——《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民警通过现场展示,用生动的明星涉毒案例、沉浸式情景再现、现场互动提问的方式,讲述了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告诫孩子们在寒假期间要谨慎交友,切勿进入治安复杂的场所,要有警觉戒备意识,提高对毒品诱惑的警惕性。

  “通过对禁毒知识的学习,我深感毒品危害巨大,我会把禁毒宣传作为‘寒假作业’带回家,争做小小禁毒宣传员,传播大大正能量。”初三(2)班学生吕欣说。

  织密寒假安全防护网

  拧紧假期“安全阀”

  “我知道,洗完手或玩完水要尽量远离电源”“湿手或湿抹布触碰任何带电的电器,会造成电器短路或引发触电”……在常熟市启文小学报告厅,一只只小手举得高高的,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民警提出的问题。

  为进一步强化寒假期间安全事故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1月14日下午,常熟市公安局东南派出所社区民警汪明磊来到启文小学,给400多名师生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主题教育课。

  民警叮嘱同学们要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会使用各类家用电器,不乱动电线、插头、插座等,不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打好电信诈骗预防针

  守护学生“压岁钱”

  “寒假来临,骗子们蠢蠢欲动,同学们要记住不听、不信、不共享、不转账,坚决不扫不明二维码,不告诉别人短信验证码,捂好自己的‘压岁钱’!”1月17日下午,常熟市公安局滨江派出所社区民警徐佃军来到常熟市滨江职业技术学校,给同学们上了寒假前最后一堂反诈防骗教育课。

  课堂上,民警结合多年的反诈工作经验,用生动活泼的语言结合真实案例和数据统计,详尽介绍了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常见种类特征、诈骗手段和诈骗流程,传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识和技能,提醒学生们网络交易要提高警惕,多加辨识。

  “这堂离校前的反诈课非常及时,让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如何防止被骗等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民警给我们打了电信网络诈骗预防针后,相信大家一定能过一个平安的假期。”滨江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杨艳红说。 

(陈韵 王佳)

标签:平安;交通安全;滨江职业技术学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