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区司法局“三步走” 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工作质效
2022-05-18 21: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婷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常州钟楼区司法局稳步推进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突出组织领导、培训宣讲、作用发挥等关键环节,培育出一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法治建设带头人队伍,为基层治理注入新生法治力量。

  一是在“培育”上做文章,融入载体深化系统培养。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前期742名“法律明白人”的基础上新增培育目标数810名,按照每个网格不少于2名“法律明白人”的要求将任务下发至各镇(街道)。加强对“法律明白人”的业务指导,线上开通“法治直播间”,线下组织“法律明白人”座谈会,进一步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涉法实务处理能力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活动15场。

  二是在“使用”上下功夫,法律服务凸显作用实效。组织“法律明白人”深入开展“送法入家”“普法助民村居行”“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等系列活动。推动“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村(社区)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和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法律明白人”累计参与法治宣传80余场,化解矛盾纠纷千余件,引导法律服务800余次。

  三是在“范围”上做拓展,延伸领域提升治理效能。推动网格员与“法律明白人”双向融合,发挥“1+1>2”的效能,组织“法律明白人”深入社区参与老小区改造工程,组建“法律明白人”防疫志愿服务队,协助并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调处涉疫纠纷等。

  (张婷钰)

标签:法律明白人;法律;矛盾纠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