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司法局创新打造社区矫正“服务套餐”
2022-05-09 20: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韦戍 王舒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淮安司法局创新推出社区矫正对象“学、做、矫”服务套餐项目,让数千名社矫对象摆脱人生阴霾,顺利回归社会。

  循循善诱促“学”。该局从建立健全教育矫正普遍、分类、个别“三项制度”入手,在社矫对象中开展“双思双立”主题读书活动,因人制宜定制荐读“书单”,做到1人1张读书单、1人1个课程表、1人1种考试卷。同时,开展“‘一对一’ ‘多对一’”助读促学活动,组织读书心得交流会、优秀读书心得体会文章征集评选等。

  因势利导促“做”。淮安司法局推进建立“社区矫正对象技能特长信息库”,将全市在册社区矫正对象所具备的技能、特长等信息,全部采录入库,实行滚动管理。依据“信息库”,全市拓展了驾驶、销售、养殖、食品制作、维修安装等9大类计93个具体活动项目,组织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公益服务活动达890多场次。

  用心用情促“矫”。该局持续组织实施了社区矫正损害修复“十百千”行动计划,重点针对犯有不同罪名以及不同性别和年龄组的“十类”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损害修复,培育了超百个损害修复典型案例,为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韦戍 王舒)

标签:社区矫正对象;矫正对象;司法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