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科吟:新社区民警和她的“老经验”
2022-05-09 20: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夜常轮转,青涩变从容。她从一名被同事称为“大管家”的综合内勤,到一名被群众称为“贴心人”的社区民警,岗位在变,职责在变,但从警的初心从未改变。她是张家港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社区民警——陈科吟,被评为张家港市公安局2021年度“十佳民警”。

新角色成社区工作“定心丸”

  2021年,陈科吟积极响应“在社区”警务战略,主动申请离开工作9年的“三尺窗口”,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她的新角色也很快成为社区工作的“定心丸”。

  从“内勤”到“外勤”的转变让她感觉十分新鲜。社区工作才一个月,她就马不停蹄地跑遍了辖区所有的单位、门店、学校、群租房、工地厂棚……“陈警官虽然来社区没多久,但我们现在一看到她,就像感觉‘定心丸’来了,一些棘手的纠纷她总能帮忙化解。”锦绣社区的许书记一提到陈科吟就滔滔不绝。

  把窗口服务的经验融入社区警务之中,和声细语的言谈、春风化雨的气质,加上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陈科吟自有一套办法。

  2021年12月中旬,沙洲湖大桥南侧广场的两支跳舞队为争抢场地,多次发生口角和肢体冲突,陈科吟先是安抚双方情绪,然后引导两方选出代表人参与调解工作,在陈科吟推心置腹地劝导下,双方代表终于心平气和地坐进了调解室。在处理完警情纠纷后,陈科吟又在明确不发生噪音扰民现象的前提下,给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错时跳舞”,两支队伍错开跳舞时间,避免冲突;二是“限号跳舞”,按日期单双号确定场地归属,大家“跳一天、歇一天”。后经协商,双方采纳了方案一。就这样,陈科吟用“小方案”化解了“老难题”。

实现辖区电诈“零发案”

  陈科吟刚上手社区警务,就给自己定下了创建“无诈社区”的“小目标”。

  每天早上陈科吟都会提前到所里,认真梳理前一天的发案情况、研究近期辖区的防范重点,准时在30个警民微信群里进行推送。短短半年时间,她拍摄反诈微视频19条,开展警民恳谈、法制宣讲15次,深入辖区同群众面对面“扫楼”宣传800余户。2021年她的辖区锦绣社区实现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零发案”。

  今年3月初,陈科吟接到一条来自国外的微信求助信息,求助人小俞说自己住在锦绣花苑的父亲可能遭受网络诈骗,小俞因在国外留学,尝试多种方式劝阻均无果,想到通过微信群向民警求助。正在辖区走访的陈科吟闻信而动,上门走访家中无人,她就立即进行电话劝阻,但没说几句,就被对方斥骂挂断。陈科吟没有放弃,她了解到小俞父亲特别“好面子”,只有面对家中的长辈才愿意“低头”。她随即转变了方式,第一时间冲到了小俞奶奶的住处,说明来意后,拉着老奶奶一起参与反诈劝阻,最终及时化解了这场诈骗危机。

新社区民警巧用“老经验”

  “也没有什么新招妙招,都是些老办法、老经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要围着老百姓转。”这是陈科吟十年公安工作最深刻的体悟。她总是惦记着接触过的每一位困难群众,十年间,送春联、送新衣、写交流信,嘘寒问暖、关怀沟通从未中断。

  “蔡奶奶,我是小陈,在家吧?”“哦,来了来了,快进来!”住在锦绣花苑48幢车库的独居老人蔡奶奶,已经87岁了,一见到陈科吟,老人满脸都是幸福的表情。2021年11月的一天,患有脑梗的蔡奶奶将隔壁人家的车库门砸坏,周围邻居也反映她经常拿着榔头在车库门口转悠很是吓人。陈科吟走访得知此情况后,多次与蔡奶奶家人商量沟通,将自己和蔡奶奶的子女一起编成三组,保证每天都有人上门看望、照顾蔡奶奶,最终,陈科吟成功化解了蔡奶奶的“心锁”,老人的病情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陈科吟的热心也换来了辖区百姓的真心称赞,现在辖区的孤寡老人、独居老人们个个都认识了这个常在小区里“遛弯唠嗑”的短发女警,一个个竖起的大拇指是对陈科吟警官最好的鼓励。

  (王超)

标签:奶奶;社区工作;辖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