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城区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2022-05-09 20: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小艳 陈璐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宿城区司法局深入实施村(社区)法律顾问巩固提升工程,创新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实现全区160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从“有形”到“有效”全覆盖。

  一是完善考核机制,助力法治建设。制定印发《宿城区司法局巩固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法律顾问工作的服务规范和动态管理机制。把日常管理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切实提升法律顾问法律服务质量 ,实行“一票否决”并及时更换法律顾问。

  二是优化服务保障,夯实法治基础。疫情发生后保证村居法律服务“不断档”,围绕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和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编撰《疫情防控热点问题法律解答》五期。利用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及时编辑、转发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和法律知识、案例8000余条。

  三是参与基层治理,筑牢法治堤坝。为促进基层自治管理能力提升,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社区)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村(居)民合法权益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格局。实行月度“坐诊制”,参与“一村(社区)一公开调解”和“援法议事”活动,充分发挥好律师的专业优势,法治护航乡村振兴。

  (王小艳 陈璐)

标签:法律顾问;社区;司法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