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服务于民当有“三度”
2022-05-09 19: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秦继成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司法行政部门和司法行政人,要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作为开展工作的航向标和服务群众的目标点,为民而想,为民而谋,为民而为,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行政服务于民的广度、力度和温度。

  善当知民需的“听课生”,让司法行政服务有广度。底数清方可明向,把脉准才能出效。司法行政服务有没有“为民”,首先看服务的焦点有没有聚到群众的心坎上。社区、企业是重要的社会基层单元,也是司法服务“接地气”、顺民意的重要连接点。司法行政人只有脚步迈向基层、身子靠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听民声、问民意、集民愿,真正了解群众缺乏什么、需要什么、期盼什么,才能为群众提供具有方向性、及时性、针对性的司法服务。泉山区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功能,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尤其加大农民工、妇女儿童和军人军属等群体法律援助诉求事项,定期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研出措施办法,实质性打通了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司法行政部门就是要多措并举地疏通“司法服务知民需”的渠道,开展诸如法律服务进小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进广场、进楼栋的“七进”活动;社区“法律明白人”要发挥好与群众距离最近、接触最多的优势,多开展“拉家常”的交流活动,真正弄清把准司法服务群众的大事小情,确保司法行政服务群众靶向更准、工作更实。

  多研解民难的“攻坚策”,让司法行政服务有力度。如何在教育人、改造人、挽救人上,在息诉解纷、预防犯罪、化解矛盾上,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上发挥作用等,是司法行政部门开展工作的“责任田”,也是践行为民初心的“试金石”。公平正义是人民群众的向往、幸福的尺度,人民群众也更加期待个人的安全、尊严、隐私、名誉等人身权利得到有效保障,期待司法程序的更加公正、诉讼过程的更加高效。司法部门要积极研究司法过程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点,探索更多的途径和更有效的办法确保司法公正,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社会风尚;要坚持严格执法、依法办事,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司法行政职能和手段,依法依理依情定分止争。泉山区成立15个调解工作室、7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一年调解纠纷12600多起,调处成功率100%。实践证明,司法行政人只要用心想办法、用情摸底数、用力做工作,就能让司法行政的职能得到充分发挥,使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就能增强人民群众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常做护民利的“服务员”,让司法行政服务有温度。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需要在实践中持续实施一些系统化的暖心工程。要追求服务窗口的“最大值”。教育引导窗口工作人员在服务中增多一些和蔼温馨的笑容,减少一些更为便民的程序,讲多一些顺理成章的道理,忍耐一些群众抵触的情绪,以获得更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消除一些群众的误会和埋怨;要追升司法服务的“优质度”。泉山区把司法服务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普遍推行“援法议事”工作制度,全年累计开展“援法议事”活动2030余场次,解决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2650多项,成为人民群众尊法、用法的一张“名片”。司法行政部门和律师行业机构解决司法问题、办理司法事务中,都应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主动跟踪、多一些及时反馈,实现质量、速度“双提升”,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要追看司法服务的“成效单”。多用群众的满意度衡量司法服务工作的成功率,常态化开展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通畅群众性监督渠道,以民意评价推动司法工作从细从优,以民意监督倒逼司法干部履职尽责,推动各级司法行政人树牢服务意识,强化服务担当,增强服务质效,提升服务水平。

  (作者 秦继成:系徐州市泉山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标签:人民群众;司法;司法服务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