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部署开展“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系列活动
万所联万会 纾困解难促循环
2022-04-26 16: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应举 刘晓涵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积极做好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复工复产。4月26日,徐州市司法局联合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召开新闻发布消息称,在全市启动“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活动,全面深化“万所联万会”机制、“产业链+法律服务”、纾困解难促循环活动等,当好小微企业的“法治医生”。

  据徐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展“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活动中,市司法局联合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制定了《徐州市开展“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式下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七项服务措施,即:成立“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设立律师服务站、开展精准“法治体检”、开展与企业结对活动、深入开展法律宣讲、创新研发法律服务产品、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活动期间,在全市及各县(市)、区层面选派优秀律师组成“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积极服务行业商会、工业园区、产业链上下游等小微企业,帮助企业防控和降低法律风险,助力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引导组织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在行业商会、工业园区等设立律师服务站,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现场服务等形式,为行业内、辖区内小微企业统筹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纠纷调解等一站式律师服务。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律师服务的专业性,为小微企业提供团购式、普惠式优质法律服务,帮助小微企业克服短期困难,有效防范风险,在依法防控疫情基础上,精准有序复工复产。

  在深化“万所联万会”机制工作中,徐州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共同成立了“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能、对接部门和联络人,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通过搭建合作平台,鼓励律所和商会在风险防控、合规管理、党建活动、业务培训等方面深化合作交流。注重将聚焦惠企政策宣讲、风险防范化解、合同履行、劳动用工等小微企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深入走访小微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针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的小微企业,积极组织本地成立的“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提供免费法律体检,开展与企业结对帮扶活动,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服务手册等,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企业研判风险、制定处置方案。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鼓励引导律所在服务形式上突出灵活多样性,包括开展“风险防控”走访调研、与困难企业结对共建、短视频普法、在线培训讲座、电话问需问诊、编印电子法律指引等形式,积极研发具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产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在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纾困解难促循环活动中,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将组建律师法律宣讲团,针对小微企业在劳动保险、合同纠纷、债权追索、知识产权保护、减税降费、专项纾困资金、信贷扶持等方面的法律和政策问题,采取印发资料、法律培训、专题讲座、线上线下咨询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为企业释疑解惑。同时,聚焦全市高端工程机械、煤盐精细化工、节能环保材料及装备、晶硅光伏、资源再生循环利用、智慧医疗器械、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安全应急装备、软件和IT服务、建筑钢构、绿色智慧建材、精密铸造、现代农业作物科学、高端纺织、建筑地产、运输物流、母婴健康管理等17条市级优势产业链及相关企业,组建服务联盟,每个联盟由若干律师事务所加盟,由加盟的各律师事务所选派优秀专业律师组成法律服务团,设团长一名,副团长若干名,联络员一名,重点服务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本次活动通过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推动,徐州市律师协会、全市规模以上律师事务所积极参与,构建重点企业、相关企业与全市法律服务机构共同参与的法务联盟,突出加强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以构建服务产业全链条、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和全链式法律服务体系,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和健康发展。目前全市50家律师事务所、375名律师参与联盟,对接服务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01家。

  特约记者 王应举 刘晓涵

标签:法律服务;企业法律;律师协会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