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组合拳” 打出“高标准”
南京市司法局全力推动大型司法所建设
2021-08-30 21: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庆鹏 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徐庆鹏 记者 尹丹丹)近年来,南京市司法局以争创全国一流司法所为目标,坚持高规格建制,高标准建设,打出集分类、制度、队伍、品牌、科技于一体的“组合拳”,全力推动大型司法所建设。

  坚持科学分类。在推进司法所分类建设过程中,综合考虑常住人口、辖区面积、经济发展状况、法治需求和工作人员数量等因素,明确了24个大型司法所,52个中型司法所,36个小型司法所。在科学分类的基础上,建立类别清晰、标准可行、保障有力、协作密切的司法所分类建设体系,司法所分类建设格局全面形成,大中小型司法所规范运行,分类建设率达100%。分类之后,大型司法所着力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所务管理水平,在司法所规模化、标准化、模范化中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在街道的大型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平均达360平米以上,在镇的大型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平均达550平米以上。

  加强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所务公开制度、弹性工作制度、流动服务制度、民情恳谈制度、分析研判制度、绩效评价制度和廉政勤政制度等。南京市司法局制定印发《司法所职责任务清单》,理清司法所13项职责任务,强化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切实把司法所打造成“基层法治建设的基础平台、公共法律服务的一线平台、司法行政的综合平台”。全市大型司法所均依托街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一所五站点”综合接待窗口,建立公证便民服务站、法律援助工作站、仲裁业务联系点、立法民意征集区和行政复议咨询点。

  致力队伍建设。以“不变体制变机制”为原则,按照“三化”建设要求,根据功能划分和岗位需求,规范大型司法所岗位设置,逐步推进“一人多岗、一岗多能”。将大型司法所与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有效融合,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将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公证员等纳入其中,并根据需要,组织综治、公安、法庭、信访等部门人员参与大型司法所工作,促使服务内容由单一向综合转变。目前,全市大型司法所中,平均每所工作人员达12人以上。

  注重品牌发展。结合大型司法所创建工作,南京市积极开展星级司法所评选活动,分别于2012年、2016年、2019年组织3次星级司法所评选活动,努力打造南京市司法所特色品牌。经过3次评选,已评定30个南京市五星级司法所,38个南京市四星级司法所,28个南京市三星级司法所,全市司法所整体建设显著提档升级。同时,大力宣传南京市五星级司法所和大型司法所,充分发挥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互有补充、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

  强化科技护航。强化智慧司法所平台应用,实现数据“一体采集”,充分发挥大型司法所在“四色预警”指挥体系末梢神经的触角作用。加强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积极与其他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实现信息数据交换共享,合理利用公安110接处警中的有关信息、12345 政府服务信息、民政部门群体信息、社区网格信息等,形成“智慧+大数据”工作模式。在大型司法所设置电子触摸屏,积极推出“法律机器人”、微信公众号“一键导航”等智能化服务功能,推动服务手段由传统向现代转变,保证群众随时随地都能够便捷地获得法律服务。

  

标签:司法;南京市;品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