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清江浦律师行业“红色引擎”正轰鸣
2021-07-21 21: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建东 金慧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司法局在高质量推进律师行业发展过程中,坚持抓党建促所建,通过以高扬党建旗帜为主体,以促进公益法律服务和律师业务发展为双翼,为律师行业快速发展注入不竭“红色动力”。

  一颗红心跟党走,激发行业发展动能。清江浦区司法局将党建作为律师行业管理的主体工程,强化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资源投入等党建工作力度。硬核支撑强健党建筋骨,建强党建骨干工作格局,先后新设6个律师支部,推进全区21个律所建立党员活动室,为每个律师支部选派一名党建指导员。多措并举疏通党建脉络,配齐配强律师支部工作班子,支部书记均由律所主任或合伙人担任,律所班子均由骨干党员律师担任,积极引导优秀律师向党组织靠拢,律师中党员占比过去五年大幅增加近30个百分点达42%。高标推进提高党建质量,在各律师支部全面引入“五星”党支部建设的标准,2个律所党支部创成全市律师行业四星党支部和全区五星党支部,定期到社区党建联络站开展党员共建活动。

  一片初心向阳生,厚植行业群众根基。清江浦区司法局将公益法律服务作为激发律师行业发展内生动力的催化剂,极大带动了律师群体不断激活、聚集、释放出更大法治正能量。搭好公益法律服务舞台,邀请律师担任115个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群主,选派3名律师赴西藏开展志愿法律服务,组织百名律师进百个基层单位举办线上线下千场法治讲座,组织60余名律师主动走进基层社区接受群众法律援助咨询和申请。出好公益法律服务考卷,创新开展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积分制考核,荣获江苏省2018—2020年度法治创新奖,开发“公益星”律师公益积分打卡小程序实现管理智能化,助推全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参与率从53%上升至85%。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季度明星”“年度明星”评选,一年多来累计有14个律所的24名律师、38人次被评为“季度明星”,2人被评为“年度明星”。

  一面党旗永飘扬,引领行业快速发展。清江浦区司法局坚持让党旗成为引领律师行业发展的“永远旗帜”,高质量的党建在律所业务发展中起到了把舵引航作用,确保不偏航争上游。目前,率先成立党支部的部分律所已经成为全区的业务发展标杆,激励全区律所坚决地将党旗高扬在律所建设最前沿,为行业快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行业整体发展步入快车道,清江浦建区5年来,全区律师人数由152人增长至244人,增长61%。行业品牌建设开创新局面,引导律师事务所通过合并重组等方式实现规模化发展,通过打造具有品牌影响力、专业特色鲜明的业务团队实现专业化发展,全区律所中已确定专业化发展方向的达60%以上。69名律师通过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为党委政府经济转型、职能转变、矛盾化解、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进行法律护航,118名律师进驻全区554个基层网格,以“网格法律服务员”的身份,配合网格员参与矛盾调处、重点人员走访等工作。

  (张建东 金慧)

标签:律师;法律服务;党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