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司法局“3+”举措深化法治拥军
2021-07-21 21: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姚永宁 张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共建“军民鱼水情”,淮安金湖县司法局立足工作职能,运用“3+”举措深化法治拥军工作。

  一是推行“多项目+便捷式”维权服务。在县法援中心设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畅通涉军法援“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机制”“异地协作机制”“点援制”等,并将公证、司法鉴定等非诉讼事项合理运用到涉军援助案件中。通过庭审旁听、案件评查、援后回访等措施,提升涉军法援案件质量。

  二是实施“预防式+真情式”纠纷化解。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涉军调解工作站,定期对全县涉军矛盾纠纷进行走访排查化解。在全县8个镇街设立“老兵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老兵在军人军属中具有威望、亲和力的优势,运用“情理法”相融合的方式化解涉军矛盾,有效提高调解成功率。今年来,已调处退役老兵落户、组织关系结转、伤残等矛盾纠纷41起。

  三是开展“零距离+全覆盖”法治宣传。在驻金部队建立“法律事务室”,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咨询、法律风险提示等服务,最大化地满足其法律需求。组织律师、普法志愿者在重要节点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通过举办法治讲座、赠送法律书籍、表演法治文艺节目、组织参观宪法馆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广大官兵的法治意识。

  (姚永宁 张文)

标签:法治;军人军属;矛盾纠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