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公证为长荡湖增殖放流“法治护航”
2021-07-21 21: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褚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7月16日上午,常州市金坛区长荡湖水街码头人头攒动,在金坛公证处周珊等3名公证员现场公证下,800万尾花白鲢鱼苗争相游向碧波荡漾的长荡湖。据悉,这是金坛公证处连续7年为长荡湖增殖放流提供公证服务。

  “这一批是花白鲢夏花,2.6厘米至3.3厘米,符合增殖放流的鱼种要求。”一大早,周珊和同事们就来到水产养殖场,对即将放流的鱼苗进行采样并确定大小数量。经过数小时的忙碌,最终出具了《2021年长荡湖增殖放流(夏花)验收报告》。

  “从养殖场到放流点,我们采用拍照、录像等手段,对鱼苗抽样、检测、称重、打样划码、运输、放流等环节进行全过程、全方位证据保全,7年来从未出现偏差。”金坛公证处主任纪冬梅表示,选择花白鲢这种滤食浮游生物的鱼类进行增殖放流,对维系长荡湖物质循环、环境修复、水质涵养等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改善长荡湖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

  今年1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纳入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的63个县(市、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金坛在改善幅度相对较快名单中位列第一。数据变化的背后,映射着金坛司法行政部门护航绿水青山的初心使命。

  “推进公证介入生态建设领域,充分发挥公证在环境损害补偿、赔偿和环境损害诉讼方面的证据支持作用,2015年以来共办理相关公证事项30余件。”纪冬梅表示,金坛公证行业将建立与长荡湖水产管理委员会的协调联系机制,拓展开展环境污染侵权补偿协议、生态破坏证据保全、环境改善现场监督、环保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等公证业务,努力为金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法治力量。

  (褚婷)

标签:金坛;鱼苗;公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