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公证在涉外经济活动的实践应用——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视角展开
2021-04-26 20: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永梅  
1
听新闻

  2021年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有关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赢得与会嘉宾广泛认同,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公证文书,作为国际间人员交流、经济交往不可缺少的法律文件,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背景与涉外公证

  2013年,中国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自倡议以来,掀开了中国与沿线国家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新篇章,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合作协议,共同开展了2000多个项目。面向未来,中国和沿线各国还将继续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公共卫生、传统医药、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共同努力,深化合作。

  涉外公证指的是我国的公证机构根据国内或国外当事人的申请,按照法定程序,对申请人需要在国外实施的法律行为、文件和事实的真实性、合理性给予证明的一种公证行为。涉外公证的事项主要包括:证明公民或法人的身份关系,证明婚姻家庭关系,证明财产的馈赠、分割、转让,证明文件或合同的真实性、合法性等。

公证服务建设实践案例

  A先生是一位南京市民,也是一位资深投资人。在国家持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A先生发现商业契机,计划在欧洲丙国成立一家贸易公司。原本A先生计划亲自前往丙国办理成立贸易公司相关事宜,但因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A先生担心出国后可能面临感染、隔离、航班熔断等意外情况,于是改变计划委托当地的律师代为办理相关事宜。A先生携带律师起草的相关文件到南京公证处办理公证。公证处根据A先生的需要以及丙国的要求,为A先生办理了签名印鉴属实公证。

  B公司是南京本地一家从事桥梁、道路、港口工程施工的大型基建企业,在国内的多个城市参与过重大工程建设,具有丰富的施工建设经验和成功案例。随着近年来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资金支持不断增强,B公司计划迈出国门参与中亚甲国的港口项目建设。为了展示B公司在工程施工建设方面的实力,顺利参加甲国港口建设的投标活动,B公司委派员工到南京公证处申请办理A公司《营业执照》、B公司参与的十余个项目《审计报告》与《竣工决算报告》的公证。公证员受理完申请后,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核实项目施工建设信息,查找工程项目相关部门电话,核实工程的竣工验收情况,并与出具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联系,核实审计报告的真实性。确认材料均属实无误后,公证员按照证照类公证事项为B公司出具了公证书,依照甲国的要求将公证书翻译成了英文,并为B公司办理了公证书的认证手续。

公证在涉外经济中的意义

  (一)增信企业法律行为。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是合作,而合作的基础是相互信任。公证制度是一项国际间通行的预防性法律制度,其最为本质的特点就是证明法律行为的真实性、有效性,为各国民商事活动、跨国合作夯实互信的基础,促进互联互通,共同发展。

  (二)维护国家尊严与公信力。“涉外工作无小事”,公证书出具后,能够在域外产生相应的法律效力。公证书的质量,则直接影响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关系到我国国家形象和公信力。公证书是公证机构活动的结果,是公证效力和作用的集中体现,是一份具备证明效力的法律文书。公证机构办理涉外公证时,除了应当遵守国内公证的基本原则和程序之外,还必须坚持国家主权原则、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注重文书使用时效等特殊规定,符合我国外交领事司相关要求。

  (三)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与认可。在涉外经济活动中,公证书将不同国家、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的当事人联系到一起,公证书的使用过程实质上是一种跨语境的文化交际活动。公证书是信息的载体,在文字和翻译上经过了反复推敲、精简、提炼,使得其既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又符合接受国法律和风俗习惯,能够在不同的语境下得到认可,帮助当事人在交流活动中传递信息,达成共识。

  “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以来,国内众多企业积极投身到沿线国家开展相关业务。公证机构提供的涉外公证服务为维护我国企业在海外的正当权益,顺利开展经济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公证处为例,2020年度,南京公证处先后为南京市的贸易、建筑、金融、科技等百余家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章程、授权委托书、审计报告、工作证明、无犯罪记录等涉外经济公证事项一千余件,为推动“一带一路”发展建设提供了重要法律支持和智力保障。

  (作者:南京市南京公证处 朱永梅)

标签:公证书;涉外公证;公证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