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奋斗者 奋进新征程——“时代楷模”篇
2022-10-28 03:1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时代楷模”篇

  “时代楷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出的规格层次最高、宣传力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是新时代最有先进性、代表性的个人和集体,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从2014年3月至2022年10月,全国共宣传发布“时代楷模”136个,我省有5个先进个人和集体入选。从2014年起,省委宣传部参照中央宣传部的做法,宣传发布了19个江苏“时代楷模”,他们是江苏规格层次最高的重大先进典型。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 守岛卫国夫妻哨


“守岛就是卫国,国安才能家宁。” ——王继才、王仕花

  王继才(1960年4月—2018年7月)、王仕花(1961年11月— ),中共党员,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民兵。从1986年起,他们奉命守卫黄海前哨开山岛,在没水没电的孤岛上一守就是32年,把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书写了爱国奉献的新时代奋斗篇章。2019年9月,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党中央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称号。

  

  赵亚夫 成绩写在大地上


“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为农民服务到老。” ——赵亚夫

  赵亚夫(1941年4月— ),中共党员,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镇江市农科所原所长、党委书记,党的十四大、二十大代表。他扎根茅山革命老区60余年,坚守科技兴农的情怀,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带领数十万老区农民实现了“小康梦”。2013年以来,他积极推进东西部对口扶贫,培育农村科技人才1200名,“要致富,找亚夫”在群众中广为流传。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赵亚夫佩挂“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奖章、颁授荣誉证书,并鼓励他“把成绩写在大地上”。

  

  崔根良 产业报国企业家


“企业小的时候是少数人的,做大了则是党和国家的,这是我永远的中国心,是一个共产党员永远的追求。”——崔根良

  崔根良(1958年5月— ),中共党员,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从1982年起,40多年来他始终以爱党爱国为信念,以产业报国为己任,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发展之路。特别是带领企业成功研发光纤预制棒制作技术,在光纤通信制造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解决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以创新赢得了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完成了从艰苦创业到卓越创新的实践、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国梦不懈追求和顽强拼搏的使命担当。

  2021年6月,崔根良被党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58”雷锋服务站 雷锋精神传承人


“敬业爱岗甘当螺丝钉,无私奉献甘当践行者,温暖社会甘当一团火。” ——“158”雷锋服务站

  “158”雷锋服务站,是南京火车站五代女职工组成的专门为老、弱、病、残、幼、孕等有困难的旅客提供义务服务的班组,“158”即“义务帮”的谐音。从1968年起,她们54年如一日,恪守“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信念,秉承“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始终坚持志愿学雷锋、岗位学雷锋、全员学雷锋,累计服务困难旅客100多万人次,成为千百万旅客心中的“爱心驿站”。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 生命至上战疫魔


“做患者和死神之间的那堵墙,竭尽全力与死神掰手腕,病魔不退,我们不退!”——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由江苏省人民医院208名医护人员组成。2020年2月,他们驰援武汉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连续奋战61天,先后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金银潭医院4个重症病区,实现了全治愈、零死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2020年9月,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标签:夫妇;夫妻哨;守岛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