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挖潜 续航保供 江苏首批临期煤电机组完成延寿评估检测试验
2022-06-28 15: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晓闽 刘云杰  
1
听新闻

  6月28日,江苏利港电力有限公司1号35万千瓦煤电机组顺利完成延寿评估检测试验工作,这标志着江苏首批具备延寿改造条件的临期燃煤发电机组在迎峰度夏前具备“续航”条件。

  (方天公司试验人员正在对锅炉汽包安全阀管座口对接焊缝进行超声探伤检测)

  据了解,江苏目前现役30万千瓦级煤电机组59台,装机容量共计1945万千瓦,占全省煤电装机容量的24.1%、全省发电装机总容量的14.8%。这批被俗称为“小机组”的30万千瓦级煤电机组大多为上世纪九十年代投产,因深度嵌入地方能源供应结构、调峰备用灵活可靠、承担区域电网潮流平衡功能等原因,在江苏能源电力供应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江苏接近八成的“小机组”完成了供热改造,均为区域供热主力,部分机组甚至是区域规划内工业生产的唯一供热源。

  以地处无锡江阴市的江苏利港电力有限公司4台35万千瓦煤电机组为例,2021年发电量达到84.5亿千瓦时、供热237.4万吨,按照地区规划,该公司还将增加300吨/小时的供热量,并在夏季高温高负荷期间参与区域电网的深度调峰。

  (方天公司试验人员正在对锅炉主蒸汽管道三通结构进行现场测绘建模)

  “我厂采用燃煤耦合污泥发电技术,还承担着江阴市六成以上的社会污泥处理任务。但4台机组均已进入寿命后期,其中2台即将在十四五期间服役期满,1号机组明年即将到期,届时区域电能、热能供应以及社会环保压力均将吃紧。”江苏利港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晓斌表示,“小机组”尚能发挥“大作用”,在苏南负荷高密度地区尤为明显。

  近年来,针对省内“小机组”面临密集临期的情况,国家能源局以及省能源局、能监办等部门相继发文,明确运行期满30年或20万小时的“小机组”,如未达到安全运行寿命上限,在确保安全、环保等情况下,原则上要延寿运行。2022年3月,江苏首批4台临期30万千瓦煤电机组延寿改造及评估工作启动。

  (方天公司试验人员正在对减温器管道进行金相分析试验)

  为确保延寿机组健康运行,承担此次评估现场检测试验工作的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检测试验团队,严格按照机组寿命评估方法和检测试验技术规范,综合运用超声波探伤、射线探伤、磁粉探伤、渗透探伤、超声测厚、金相检验、硬度测试、宏观检查等多种技术手段,对单台机组逾40类近千个各类规格型号的金属部件进行了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精准检测和试验,并对部分异形件进行测绘建模和取样实验室分析,以测定金属部件性能状态是否符合继续服役要求。与此同时,团队还对机组煤耗、水耗、环保、电气性能等展开了全方位检测。

  “相当于整台机组关键部件进行全面体检,最大程度地恢复机组健康运行水平,再通过后期的参数分析、综合计算、整体评估,确定机组‘实际年龄’以及延寿裕度。”方天公司机组延寿试验现场负责人王舒涛介绍,个别部件的高温耐久试验可达数千小时,单台机组的评估周期超过一个月。

  (方天公司试验人员正在对汽轮机外缸缸体进行磁粉探伤检测)

  “现场试验评估结果与我们预期相匹配,坚定了我们稳定生产、可靠供应,尤其是在尖峰时段稳发满发的信心,也有助于提高机组在延寿期内的运行管理水平。”王晓斌说。

  据了解,江苏常熟发电有限公司1号、2号、4号机组以及江苏利港电力有限公司1号机组已完成延寿评估检测试验工作,132.5万千瓦发电装机可稳定投入今夏保供及调峰,十四五期间江苏还将有4台30万千瓦级煤电机组实施延寿评估。

  (文:张晓闽 刘云杰/图:张晓闽)

标签:建模;蒸汽管道;三通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