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老师”的理想时空 教育家刘燕芳融入西善片区教育纪事
2022-04-24 19: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梁平  
1
听新闻


“燕子老师”的理想时空

教育家刘燕芳融入西善片区教育纪事

  刘燕芳给人的印象,总是忙忙碌碌,脚底生风。她行走四方,以教育为核心周而复始地工作着。

  作为教育从业者,她集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中国家庭教育激励与传播计划”首批授课专家、江苏省家庭建设专家智库成员、江苏省妇联家庭与儿童部兼职副部长、江苏省家庭教育先进个人等光环于一身。她所著《不做虎妈狼爸》《幸福家长的九堂课》《放慢脚步享幸福》等教育书籍,成为畅销读物的同时,也奠定了她在教育领域的导师形象。

  她的人生故事,因融入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理想教育小镇”建设体系而更具亮点。

  追根溯源,刘燕芳与西善的携手,始于2018年岁末。彼时,离她冲破职业壁垒,放弃体制,从南京一中实验学校副校长岗位上辞职,“转型”教育研究刚刚两年。

  作为极具个性的教育从业者,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开学校。理由很简单:“我要在更大的平台上对这个时代的教育发出自己的声音,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燕芳和西善桥街道领导坐到了一起,听他们介绍“用大教育助推社会大治理”,推进“理想教育小镇”“向善家长学校”建设的蓝图。

  当时,正值冬季,天特别冷。但3个小时的交流,让彼此心生暖意,都觉得自己遇到了知音。

  街道方面向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如果你对“理想教育小镇”“向善家长学校”的打造有情怀,就拿出一套独特新颖、网上没有“同类项”的方案来。

  一周之后,以“为家长搭建成长平台,家长在平台上面成长”为主线的项目书,摆到了街道领导面前。她提出的“家长成长”理念与“向善家长学校”的初衷不谋而合。

  刘燕芳阐述的观点来自实践积累。她是妈妈也是老师,长期担任班主任,对不同类型孩子的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十分熟悉,对国内家庭教育难点和重点有着深入的独立思考。

  一些熟悉她的人依稀记得,《不做虎妈狼爸》由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后,她在凤凰国际书城分享写作心得,探讨教育问题时的一幕:她把年近八旬的父母从远在几百公里外的老家请到了活动现场,当众送给他们100朵玫瑰花,二老喜极而泣。

  这是她感性的一面,也是在向人们诠释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

  在某次工作推进会上,她在发言中引用日本“图画书之父”松居直先生的话:“我的前面没有路,我的后面留下了路。”她下定决心,一定要设计出在全国领先的家长成长方案。

  在设计方案的过程中,她反复推敲,从这些年接待的数万名家长咨询中总结出若干家庭的经验和教训,设计出了《家长自我教育记录本》。

  最终,刘燕芳凭借专业的素养和不俗的理念成为“理想教育小镇”“向善家长学校”特聘教育专家,带领团队走进西善。翌年开春,她独立编写的《家长自我教育记录本》,在辖区内的岱山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雨花外国语小学西善花苑分校和金陵中学岱山分校开始试点。

  为便于家长交流,她建起了“向善社团活动交流群”“魅力妈妈群”。每周一晚分享《家长自我教育记录本》相关内容;周三晚进行“家庭教育难点、热点”话题探讨;周五晚骨干家长《个人专栏》分享。

  同时,“家长义工团”“家长讲师团”“家长咨询团”和“魅力妈妈团”4个家长社团应运而生,不定期举办线下活动,方便家长面对面交流家教经验。在西善,家长给家长上课,家长接待家长咨询,成了家庭教育学习的常态。这一举措让各位家长交流倾诉家庭教育中的“疑难杂症”时更容易产生共鸣,家长们找到了能相互体谅理解的倾诉对象。

  刘燕芳的“家长成长”项目带动了西善桥街道一大批家长的成长,曲波、陈小芳、周丛乐、郭晓萍、刘芳涛、李君君等一大批骨干家长在“向善家长学校”一步步成长为“明星家长”。

  家长们慢慢认识到家庭教育首先是家长的自我教育。家长们每天通过填写记录本,记录自己对教育的认识及思考、心态调整的过程、与孩子的亲子日常。以21天为周期,每完成一个周期,校方就会依次发放《合格家长证》《优秀家长证》和《超级家长证》,成为超级家长后吸收进入“向善家长社团”,与其他家长分享家庭教育经验,带动一大批家长的成长。

  “向善家长学校”首次评选“超级家长”,颁奖仪式由刘燕芳主持,颇具仪式感。那天下午,教育专家冉乃彦和西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立,“理想教育小镇”推进办主任丁耿杰,《家长自我教育记录本》试点单位领导——金陵中学岱山分校校长王敬怀、西善花苑小学副校长严朝胜、岱山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园长王燕,以及荣获《家长合格证》的212位家长、部分学生代表一并出席。

  通过对3个月3个阶段3所学校的“家长自我教育成长记录”的甄选,25位家长获得“超级家长”荣誉。他们仿佛重回儿时的课堂,完成了63天的学习记录。一位双胞胎妈妈分别为两个孩子写记录,人家写3本,她要坚持写6本;还有一位孕妈妈,生孩子那天也没有放下手中的笔……每个家长因为与孩子一起前行,信心倍增。

  在“超级家长”分享环节,金陵中学岱山分校初一(1)班尹雅慧同学的爸爸走上讲台,这位往昔不善言辞的父亲,这会说话却底气十足。

  他说自己是一名网约车司机,因为坚持写记录本,让以往很容易急躁的心态发生逆转。过去运营中遇到交通堵塞等情况乘客对他抱怨时,他说话的语气也会僵硬;现在每当乘客抱怨时,他首先是表示理解,也会婉转地表达自己的歉意,做好解释工作。善在心中,以诚相待,赢得顾客好评,他接的单子也与日俱增。

  雨外小西善花苑分校闫嘉鑫同学的奶奶徐贵琴是“向善家长学校”中唯一一位奶奶辈的家长。徐奶奶文化程度并不高,一开始也想过放弃。刘燕芳得知后鼓励闫嘉鑫教奶奶认字,在她的引导下,徐奶奶坚持写了3本记录,并在“超级家长”颁奖典礼中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

  2020年,闫嘉鑫同学被央视评选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刘燕芳感慨地说:“教育者的社会职责就是回答时代向我们提出的各种呼唤,让我们的行为更接近教育本质。”

  教育专家冉乃彦对于“理想教育小镇”施教模式的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刘燕芳编制的《家长自我教育记录本》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教育家长最好的方式就是家长的自我教育,这也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他认为记录本能够有效、持久、深入地帮助家长成长,值得推广。

  西善的广阔天地,已成为“燕子老师”的理想时空,“每次读自己时,都渴望像读一本新书……”已成为刘燕芳前行的动力之源。 

(梁平)

标签:家长;刘燕;教育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