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区审计局统筹思维推进审计整改提质增效
2020-10-20 14:02: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市江宁区在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后,及时召开“同级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布置推进会,明确被审计部门整改任务和时限,并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对照整改工作,发挥审计“防未病”的作用。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及中央和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坚持用统筹思维模式,抓牢抓实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坚持实效导向,创新有效推进审计整改举措,审计部门对外借力人大监督,首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项部署+专题审议+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回头看”的组合监督模式,实践运用效果良好。坚持问题导向,对内审计机关严格执行问题整改挂销号制度,既重视审计查出“个性”问题的全面整改,又关注“屡审屡犯”等共性问题的有效解决,靶向聚焦、精准施策,积极推动建章立制,2019年全区被审计单位共出台制度32项。坚持目标导向,始终以抓好审计整改,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为目标,在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上积极探索,出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办法》等制度文件。

每年7月、11月区政府常务会分别听取区审计部门汇报审计查出问题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2019年,将各机关部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并出台《南京市江宁区审计整改工作考核评分办法》,年底按照考核办法对各整改单位进行考核打分,以此来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有效整改。每年11月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时,要求相关部门将整改结果作为报告附件提交、主要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并请纪检监察部门跟踪问责,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加强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在督促审计整改领域的协作配合,2019年出台《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和《加强巡察与审计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列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审计整改工作已上升为一项政治任务,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列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必审内容。推动将整改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参考依据,对审计整改工作建立了组织部门、审计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协作机制,形成整改工作合力。

实践证明,用统筹思维,建立审计整改工作的协同机制,推进审计监督与人大等监督的有机结合,同向发力,有利于提高审计整改的有效性,依托人大等监督之“手”,重点抓住整改责任单位,改变审计“开方”审计“吃药”的弊端,通过审议、询问、测评、巡视巡察、执纪问责等各种法定监督举措的压力传导,督促区审计机关及整改责任单位晒出整改“成绩单”,有效增强问题整改的落实力,2019年审计发现问题按期整改率达94%。该区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协调贯通同向发力的做法受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注,在7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全省人大监督工作会议上,江宁区作交流发言,得到大会的高度肯定。8月28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审计整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江宁区在会上作经验介绍。

通讯员 王斌 交汇点记者 朱璇

标签:审计;整改;整改情况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