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华通《传奇》独占权获法院支持 娱美德非法授权被彻底锁死
2020-09-14 14: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月13日晚间,世纪华通对外发布公告,称旗下《传奇》游戏著作权人亚拓士公司亚拓士于近日收到江西省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饶市中院”)寄送的民事裁定书,该裁定书要求,韩国娱美德有限公司、株式会社传奇IP、娱美德(香港)有限公司、深圳娱美德传奇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立即停止再行改编且不得向任何第三方直接或者间接进行涉及《传奇》游戏改编权授权;上饶市佳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再行改编、开发游戏《情义(八一)复古-1.76复古传奇》。

这是继宜春中院禁令后,娱美德再次被相关法院全面禁止对外授权。而本次禁令亮点及重点尤其值得关注。首先,本次禁令以生效法律文书的形式明确而彻底地锁死了娱美德的《传奇》之路:从主体上看,该禁令直接明确了韩国娱美德、株式会社传奇IP、香港娱美德及深圳娱美德等娱美德韩国、香港及中国多地子公司均不得进行改编权的授权,堵住了娱美德授权的来处;从范围上看,该禁令不仅明确娱美德自身再也不得改编《传奇》游戏,更是以禁止娱美德“直接或间接”的形式授权任何第三方的明文表述堵住了娱美德授权的去路。

其次,相关重要协议明确了世纪华通旗下亚拓士公司享有《传奇》游戏在中国大陆独立对外授权的权利,明确了共同著作权人娱美德公司授权亚拓士公司在一定期限内不可撤销的在中国大陆地区行使《传奇》共同著作权人的一切权利,明确了世纪华通旗下蓝沙信息对《传奇》游戏的包括改编权在内的相关著作权享有独占性授权。

而对于核心的《传奇》游戏续约协议,由于该续约协议确定了新的合同有效期及新的争议管辖等条款:实际上新的争议管辖核心正是中国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从而对娱美德公司一直宣称的海外民间仲裁机构ICC所谓裁决做了根本性否定,意味着《传奇》游戏相关的ICC裁决已经不被中国法院认可和支持,娱美德基于ICC所提的世纪华通已无任何《传奇》游戏权利及恶意索赔都已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与世纪华通节节胜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撇开娱美德的诸多败诉不提,仅就本案类似的禁令程序而言,针对上述续约协议,娱美德在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其实早就提过禁令,但在随后法庭审理后,娱美德得知将要败诉,居然自知理亏匆忙撤回了禁令申请。而就在今年5月,娱美德基于毫无合法依据的理由又在韩国法院提了禁止亚拓士公司进行《传奇》游戏授权的禁令申请,在法院宣判结果之前,自知不妙的娱美德又在9月初不得不再度认输向韩国首尔法院撤回了针对亚拓士授权的禁令申请。此种视法律为儿戏之举也折射出了娱美德拿诉讼当筹码的纠结混乱的公司战略。

近年来,围绕《传奇》IP在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上海浦东法院知产庭、江苏苏州知识产权法庭、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等多地法院判决裁定中都清晰明确的表明,世纪华通作为《传奇》游戏的共同著作权人、作为《传奇》游戏在中国一切著作权权利的代表、作为《传奇》游戏在中国地区的独占权权利人,其合法权益理应受到法律保护。随着本次明确而彻底的禁令的即时生效,世纪华通方面将采用一切必要的法律手段,打击包括娱美德在内的任何非法行为,可以预言,本次禁令将标志着国内《传奇》IP市场将迎来有效规范,《传奇》IP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将更加健康。(江南)

标签:美德;传奇;游戏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