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大博物馆邀您“闹元宵”
2024-02-24 11:4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民仆  
1
听新闻

  火树银花,彩灯万盏。元宵节要到了,江苏各大博物馆邀您参加元宵活动,共度一个充满诗意与浪漫的上元节。

  从文学作品中,可看出古人过元宵的热闹场景。在南京市博物馆,专家为您解读名画《明宪宗元宵行乐图》,并讲述明朝过元宵节的习俗;在江宁织造博物馆,专家为您讲解《红楼梦》中描写元宵节的经典段落。

  赏花灯、猜灯谜、吃汤圆一直是元宵节的风俗习惯。南京市博物总馆下辖各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无锡博物院、徐州博物馆、连云港市博物馆、盐城市博物馆、宜兴市博物馆、宝应博物馆等,将带领大人和孩子通过手工扎灯、猜谜有奖、揉搓汤圆等活动,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盐城市博物馆配合元宵特展“瑰丽·千里江山——观念式数字意境展”,推出《只此青绿》舞蹈。戏曲百戏博物馆奉上昆曲演出,邀您在张灯结彩的热闹氛围中,感受国粹魅力。在中国海盐博物馆,不仅可以观看歌舞百戏、体验击丸蹴鞠,还可在货郎的声声叫卖中,感受千百年前的元宵民俗穿越时空而来。

  “‘江海有情,南通有请’龙腾江海过大年·南通元宵游园会”在南通印象城购物中心举行,观众不仅可参与南通博物苑、南通通作家具博物馆、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南通市富美帽饰博物馆开展的体验活动,还可欣赏博物馆最新的文创产品。

  元宵节到了,也预示着春天近了。到张家港博物馆,可品尝春茶;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可听听为什么说“春雨贵如油”;在无锡博物院,可参加“寒梅报春”——匠心巧手玩转扭棒手工体验活动,一根根毛茸茸小棒,变成一支支“红梅”,也成为一组组有趣的装饰摆件。 杨民仆

标签:博物馆;元宵节;元宵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