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江苏两会|培育非遗文化传承生力军——访省人大代表邓清之
2024-01-24 21: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培育非遗文化传承生力军

——访省人大代表邓清之

  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实地考察古城保护和文化传承,并深刻指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也令省人大代表,金陵刻经处高级刻字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邓清之心潮澎湃。“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需要有责任心、进取心、刻苦心和求实心,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中做好表率,力求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为民服务、担当尽责。现在我更有信心,把中国雕版印刷技艺推广到更远的地方。”今年,邓清之带来的上会建议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保护和培养,尤其是青年传承人培养。

  师从第六代雕版人马萌青,从手持刻刀在木板上小心翼翼地雕凿下第一笔,到技艺炉火纯青、为徒弟传艺解惑,邓清之与金陵刻经印刷技艺结缘已有33年,也是金陵刻经处创建150多年来雕版环节唯一的女性传承人。“我工作的金陵刻经处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存着12.5万余块经版,最早的古版可以追溯到清康熙年间。”邓清之表示,金陵刻经处所传承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雕版印刷技艺,自唐代发明之后,带动了人类的文化传播,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一门经典的非遗技艺,不仅能传承文化,还能润泽世道、滋养人心。“非遗不仅要‘承’,继承祖先的优秀文化,还要‘传’,传播技艺精髓。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文化遗产,不仅要在物质形式上传承好,更要在心里传承好。”邓清之认为,要想让非遗文化瑰宝绽放迷人光彩,不仅要提升专业保障能力,还要提升守正创新能力和传播交流能力。如今,邓清之和师傅、徒弟们每日孜孜不倦地修补旧藏、雕刻新版,努力把“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字”继续雕版传承,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智慧和力量。

  “现在大家看到的作品,是由中国雕版印刷传承基地的学生设计,凤凰的头部由我的师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马萌青雕刻。”邓清之现场展示的《龙凤呈祥》吸引了人们的关注。非遗传承人们带领众多学子,从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发掘灵感,巧妙地将中医药文化与雕版印刷技艺进行融合碰撞。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近年来,邓清之等非遗传承人在北京联合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多所高校开设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国雕版印刷技艺”等课程;金陵刻经处与中国药科大学合作的传统手工技艺类中国雕版印刷技艺项目入选第二批江苏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项目……“我的师傅马老师告诉我,现在他有上百个大学生徒弟,感到非常高兴,这也表达了我们非遗传承人最朴实真挚的感情。未来,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必将在优秀的年轻人手上继续传承下去。”

  “在非遗文化传播中,要更好更多地与经典文化传承相融合,努力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更见精神’。”邓清之表示,后期还将利用视频等传播新媒体,在传承文脉中彰显高质量发展的人文价值取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相得益彰,让非遗“活起来”,让传统文化“动起来”,让文化自信“强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未来我也会继续努力,不仅要继承古老的技艺,更要全面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带徒学艺,在薪火相传中革故鼎新,努力探索新时代非遗传承新途径。”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传承;印刷技艺;传统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