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各地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
2023-12-31 10: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梦然 陈澄  
1
听新闻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这是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概括的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的重要一条。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全省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落实省委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江苏经济大船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一往无前。

  在改革中“寻找动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省委全会指出,明年要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改革的重大部署,系统推进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

  深化科技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新征程上江苏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试验田”这篇大文章,深化“揭榜挂帅”科研攻关机制,探索“赛马制”“里程碑”考核等新模式。同时,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按照会议部署,我们将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坚决扛起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使命,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省苏豪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勇表示,将稳慎推进省属贸易企业重组整合,更好发挥国有企业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作为国内较早设立的省级股权和创业投资机构之一,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始终站在国企改革的潮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会清表示,集团将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要求,全力以赴落地江苏国企混改基金,扎实推进组建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集群,不断激发集团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在开放中“涌现活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省委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部署,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更好地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

  “开放也是改革,我们要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加快推进东西双向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汤大军表示,江苏自贸试验区作为高水平开放平台,将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为引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规则开展先行先试和压力测试,扎实推进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形成更多标志性、引领性制度创新成果,勇做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先锋,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我省企业正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加强与相关国家和企业沟通协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融入世界、造福世界。“我们将以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业务转型升级,在江苏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扩大海外市场长期深耕的资源优势,高水平建设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中江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勤波表示,集团将创新发展思路,加快实施外经贸联动发展战略,提高国际资源开发质量和附加值,努力在我省紧缺资源保供中发挥积极作用,将稳妥开展国际化经营,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参与并逐步引领国际标准制定,增强企业在全球范围的资源配置和价值创造能力。

  作为全球农牧装备领域的领军企业,丰尚农牧装备有限公司产品行销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未来,我们将按照省委部署,积极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打造全球研发、营销及生产交付体系,通过合资、合作、并购等方式,快速整合资源,提高在全球或区域的整厂解决方案的供应能力。”丰尚农牧装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刘广道表示,作为江苏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将持续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吸引全球优质的技术、人才等流入江苏,同时坚定走国际化发展之路,推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发展中“提质增效”,积极用好两个市场

  外贸外资平稳运行,为宏观经济回升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省委全会提出,要把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大力拓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全力稳住外贸市场份额,推动更多外资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和国际功能性平台布局江苏、扎根江苏。

  更大力度培育外贸新动能,南京将落实新一轮贸易促进计划,加快货物贸易优化升级,不断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南京市市长陈之常表示,将对标省委对经济大市提出的“能快则快、挑起大梁”要求,努力争取更好结果,“明年,南京将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新业态,布局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公共海外仓,推动形成外贸新增量”。

  “苏州工业园区将迎来开发建设3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认真谋划‘下一个30年’的发展。”省委全会的部署要求,让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倍感振奋。他表示,园区将以迎来“而立之年”为契机,在更高格局中扛使命强担当,将深入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开放与创新融合、创新与产业融合、产业与城市融合,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南京邮电大学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执行院长沙勇注意到,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眼提高外资使用质量,重点引进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制造业外资。他认为,江苏有条件,也有必要,着力吸引大型跨国企业在我省建立研发性总部、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等,我省应以此作为稳外资的“压舱石”,相关部门或政府应优化营商环境,靠前一步、精准招商。 王梦然 陈澄

标签:开放;省委全会;改革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