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3 谱写文化新篇章|“步步生花”高质量建设文化强省
2023-12-28 21: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东海  
1
听新闻


“步步生花”高质量建设文化强省

  【新闻事件】

  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江苏“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定位,赋予江苏“四个新”的重大任务,其中之一是要求江苏“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这也是2023年6月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之后,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调研传统文化保护传承。

  【记者观察】

  谆谆嘱托寄厚望,殷殷关怀催奋进。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部署在江苏的具体体现,也是江苏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行动指南。

  面对这一重大任务,我省各界要掌握“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方法论,既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在深刻全面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丰富内涵的基础上,结合江苏文化资源禀赋,树立清晰远大的目标导向,又要务实细致、积微成著,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具体事务上,拿出江苏作为、展现江苏担当,让江苏成为展示中华文明、东方神韵的重要窗口。

  “纲举而目张,执本而末从。”牢记使命嘱托,我省高位统筹、科学谋划,积极为“探索新经验”树立“方向标”、确定“总牵引”。2023年11月,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以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建设为总揽,勇担新的文化使命,着力把江苏打造成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地,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12月,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提出要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更加注重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更加注重以文兴业、以文聚力、以文化经,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

  如何把“大写意”落地为“工笔画”?2023年9月,我省召开“加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的“八大行动”,即深化理论武装工作体系建设、提升社会现代文明程度、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传承发展、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推动文化创新创造、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对外文化交流互鉴、建强文化人才队伍。一项项措施详实而明确,各有侧重又相得益彰,让高质量建设文化强省“蓝图”变得具体可观、恢弘有力。


本报推出的《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江苏探索》系列报道之一

  【江南聚焦】

  2023年7月,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之后,本报全媒体推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江苏探索》系列报道,成为江苏媒体界以新闻策划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先行之作”。

  系列报道共发布稿件27篇,植根《新华日报》历史报道的珍贵史料,努力发掘江苏大地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传承的历史故事、生动细节和宝贵经验,充满文化深度、现实锐度和情感温度。苏州平江路的赓续与创新,桃花坞木刻版画持续“刻印新华章”,南京夫子庙的根脉延续与文化新生,无锡南长街匠心绘就江南版“清明上河图”,西津渡“融”文章越写越精彩,“福地茅山”打造红色旅游新高地……系列报道深入报道了众多代表性文化遗产和文化地标的历史变迁和文脉赓续,全面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非凡韧性和时代活力,为绘就新时代《江苏繁华图》丰盈底气、积淀经验、探索路径。

  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离不开广大文艺界人士的协力同心、深入交流与智慧碰撞。本报聚力打造《江南文脉》专版,为广大文艺界人士提供作品展示、理论探讨、人文交流的平台,努力打造广大文艺界朋友的“交流乐园、艺术花园、精神家园”。2023年《江南文脉》总刊发150余期,内容涵盖书法、绘画、楹联、镌刻、文学创作、文艺评论等多领域多方面,展现文化繁荣发展的“江苏图景”。与此同时,本报在线下举办系列“江南文脉”主题研讨会,集合各领域文化名家、文化名企资源,就繁荣江苏文化展开智慧碰撞,为“探索新经验”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9月28日本报推出的《诗书画中秋特刊》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的必须动作。2023年,本报以“节”为媒,携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中国画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等单位,联合打造中国传统节日系列重磅策划,先后推出《致敬英雄·清明特刊》《激扬青春·五四特刊》《诗书画端午特刊》《诗书画中秋特刊》,弘扬节日、书法、楹联、诗歌等传统文化“精粹”,推动传统节日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书一画、一联一词,焕发中华文化生命力,激励人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不断涵养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自强。特刊紧扣文化特色,重磅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日故事”,总阅读量超过8000万人次,被《传媒观察》称为“媒体文化报道的‘新范式’”。

  (江南时报记者 张东海)

标签:文化强省;步步生花;江苏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