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融合创新 共话产业未来
第六届江苏人工智能大会在宁召开
2023-12-17 20: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第六届江苏人工智能大会在宁召开

聚焦融合创新 共话产业未来

  人工智能作为当今世界具有颠覆性和创造性的技术之一,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和生态,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

  为全面展示江苏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和科技成就,促进省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沟通交流,加快政、产、学、研、金、用融合创新和产业发展,12月15日—17日,第六届江苏人工智能大会在南京召开。

“会展赛商”四位一体

促进学术产业融通

  江苏人工智能大会由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创办于2018年,每年举办一届,已成为我省人工智能领域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力强的会议之一。

  大会立足江苏,放眼全球,汇聚省内外人工智能技术相关领域知名科学家、产业专家、领军企业家,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围绕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前沿、融合应用、产业发展以及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分享最新技术、产品、应用和解决方案,共商江苏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江苏加快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高地。

  本届大会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以“人工智能——新质生产力的引擎”为主题,汇聚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学术界、产业界顶级科学家和业界精英,是一场集“会展赛商”于一体的人工智能领域学术和产业盛会。

  本届大会包含开幕式、主旨论坛、产业发展大会、十余场专业分论坛等环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做主旨报告,同期举办人工智能优秀产品展、评比表彰、“江苏AI之夜”颁奖晚会等活动。

  会上,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荣誉理事长、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理事会主席、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周志华,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聪,分别以“人工智能中的关联、因果与影响”“重黎号火星车视觉智能关键技术研究与展望”“大模型时代的人工智能技术进展和产业应用”为题作主旨报告。

  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表示,经过六年的发展,大会为全省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工作者、高校和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全面地展示了江苏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学术和科技成就,加速集聚国内外人工智能创新资源,进一步推动了江苏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荣誉理事长周志华在会上作主题报告

新政发力大咖齐聚

共商人工智能发展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在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的同时,也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生产力的新跃升。近年来,江苏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坚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初步构建了应用牵引、跨界融合、开放共享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体系,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零部件的生产装配过程中,质检常常给人工带来机械繁琐、耗时耗力的操作。“在智能制造领域,我们的3D相机不仅能赋予工业机器人‘人脑思维’,让其执行更高精度、更具复杂性的生产装配工作,还能对产品进行亚微米级的缺陷监测,大小只有头发丝直径1%的产品缺陷也能识别到。”中船重工鹏力(南京)智能装备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明介绍,人眼通常要花费1—2秒识别缺陷,在投入智能检测装备后,检测时长可达毫秒级,且检测稳定性更高,能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

  今年11月,省政府印发省发改委牵头起草的《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打造“10+X”未来产业体系,“通用智能”被确定为优先发展的10个成长型未来产业之一。

  “通用大模型好比义务教育,经过长年累月对各种数据的学习,能广泛应用在不同领域。但要在细分行业中开花结果,还需进入大学选择专业,深耕某一领域。建设人工智能生态需要投入巨大成本,这就需要多方共建共享、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高新波在接受采访时说,相较于海外,中国拥有更广阔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理论技术的应用落地也更为迅速扎实。“人工智能与产业更加紧密地结合,才会在江苏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以来,省工信厅围绕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着力打造“1650”产业发展体系,组织实施了一批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们着力加强产业发展服务,全面构建纵向联通、横向协同、优质高效的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做好促进企业发展的‘娘家人’。”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乔亦哲介绍,下一步,省工信厅将继续以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以服务为保障,以场景为牵引,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10余场论坛及活动

引领探索产业前沿

  新征程上,江苏如何持续引领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发挥人工智能赋能百业的“头雁效应”、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陆建康认为,一要重视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二要重视跨界融合和场景应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三要重视企业成长和人才培育,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大会同期举办12场分论坛及活动,涵盖AI理论、技术、产业、应用、人才、标准等多方面内容,围绕智能工业、机器视觉、大模型、知识工程、智能遥感、智能服务、数据智能与安全、人工智能伦理、人工智能职业技术应用等各式主题,引领人工智能最新方向。

  在机器视觉技术及应用论坛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张兆翔与大家分享了《视觉场景感知技术与应用》。报告聚焦行业领先技术,围绕感知、推理、决策等关键问题,从开放环境感知模型、自主目标发现系统、万物感知通用平台等角度出发,深入介绍研究团队在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张兆翔说:“我们期望这些技术能够为视觉场景感知带来新的可能性,赋能更智能、高效、安全的视觉场景应用。”

  刘聪认为,产业生态圈与科研生态圈形成良性并进的方式,才有可能让国内大模型在行业竞争中实现快速追赶。

  会议期间,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2023第五届全球校园人工智能算法精英大赛”总决赛各奖项同步揭晓。今年3月,大赛首次被列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目前江苏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正式进入排行榜的赛事,同时也是第一个由省级学会主办的高校学科国赛赛事。本届大赛自9月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376所高校3167支团队参赛,覆盖全国29个省市和自治区,其中江苏共有50所高校、467支团队报名参赛。

  “除理论基础外,还要有应用基础。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锻炼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把理论转化为实践。”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教授陈松灿表示,学会始终以打造一流现代科技社团为己任,团结全体会员和全省广大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工作者,为促进我省科技进步、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贡献力量。

  (江南时报记者 张梓扬)

标签: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江苏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