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苏沪一路到花桥,一副楹联一段情
2023-11-30 21: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苏沪一路到花桥,一副楹联一段情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具有江南特色的小桥流水风光十分迷人。”王凤祥退休前是一名教师,曾任泰州市诗词协会秘书长、红粟诗社副社长及《红粟诗集》执行主编等职,他在中华国粹网看到2024“龙腾神州”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活动后,欣然为苏州地铁站撰联投稿。

  1940年出生的王伟民已至耄耋之年,曾任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他是从上海楹联学会群里获悉本次活动。

  王凤祥和王伟民两人都为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和上海地铁11号线的换乘站暨终点站——花桥站撰联,这趟连接沪苏双城的地铁,展现了长三角城市群心心相印、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龙腾盛世舞姑苏

  诗情画意溢楹联

  作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王凤祥参加全国诗联大赛获奖300多次,有多副楹联悬挂于全国各地相关景点,著有诗联集《凤之声》。他曾在万年桥一带游船,在伍子胥纪念园瞻仰,在拙政园等地亲身感受江南城市的古典园林……苏州精巧的布局、精致的建筑和独特的园林艺术,他都特别欣赏,从内心深处热爱苏州这座古城。

  “热土燃情,文明满载福携来,姑苏提速;东风着意,梦想远翔春骀荡,地铁腾龙。”该联是苏州地铁站通用联,王凤祥告诉江南时报记者,苏州是上海大都市圈和苏锡常都市圈的重要城市,要结合时代特征以及春联的特点来写,让楹联富有新意,拓展其深度和广度。

  “上联写‘情’, 下联写‘意’,分工明确。苏州作为特大城市,客流量大,人与人之间情同一家,起句‘热土燃情’呼之即来。城市大,要讲与‘情’紧密联系的文明,运用借代的修辞手法,表现满车都是文明人,携‘福’而来。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上联又用双关修辞,‘姑苏提速’来收尾。”王凤祥介绍说。

  “下联以‘意’起句,‘东风’即‘春风’,迎接作为四序之首的春天。‘梦想’是这个时代的集结号,激发人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骀荡’为舒缓荡漾,常用来形容春天的景色,人民心怀中国梦,奋力拼搏,迎来美好的龙年。”王凤祥表示,中国作为东方之龙,龙腾盛世,载歌载舞,最终点题“地铁腾龙”,显示东方大国的气概、精神和力量,是楹联的升华。

  在王凤祥眼中,这副苏州地铁通用联平仄相对,虽然写的是地铁,但紧扣时代命脉,将飞速发展的中国与地铁联系在一起,使联语鲜活灵动,诗情画意溢于其中。

  苏沪一路到花桥

  同心协力绘图景

  王凤祥为花桥站撰联:“汇聚同心,雕塑四时呈曲面;天人共梦,春风一笛上花桥。”考虑到花桥站是上海地铁与苏州轨道交通对接的首座车站,联系密切,他便从“心”来创作。

  “上联‘汇聚同心’,体现上海苏州两地同心协力的美德。花桥站站层设有《同心汇聚 相映生辉》的心型雕塑,‘心’就成了该联的亮点。后七字从此站的心型雕塑来写,该艺术品采用不锈钢艺术曲面做成,由于材料较多,只能抓住‘雕塑’‘曲面’来写。后句既体现花桥站的漂亮外表,又暗写大美苏州的经济实力。”

  王凤祥说,下联“天人共梦”,一是为对仗,二是为写花桥是个好地方。从站名着手,为了有“地铁”和“春”的味道,嵌有“花桥”名。由于先创作的下联,上联则用“四时”来对,表明雕塑一年四季都是这个形状。“下联体现地铁在春风中穿行,是天上人间的同一梦想;上联以交织编结的心型雕塑构成主题,体现长三角城市群互相连接、协同发展的理念。”

  王伟民告诉江南时报记者,他一直在探索、学习楹联的过程中,每天练书法半小时,再想点诗联、诗钟之类,已成习惯。“从历史、地理、人文等方面考虑其最具代表性的东西,如上海,历史上曾隶属华亭县,华亭县又一度隶属苏州府,所以苏沪本一家。”

  “我有朋友在苏州生活,我前后到过苏州近十次,印象极好。‘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非虚语。”为转游千墩古镇,访顾炎武遗踪,王伟民到过两次花桥站,在花桥街头走一走,感觉仍在上海一样。“苏州地铁11号线已通到花桥站,可从上海直接坐地铁到苏州,这样苏沪两地的来往就更频繁。”

  王伟民认为,2024“龙腾神州”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活动反响十分好,应发扬光大。江苏这一举措,已引领其他不少地方纷纷效仿,相信楹联这一传统文化以后定会大放异彩。

  “这次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是具有现实意义的文化活动,提高了城市的文明形象,让人们了解这些城市的历史,从挂春联的活动中感受盛世中华的美,从而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激发人民为了美好的明天飞翔梦想、砥砺前行。”王凤祥说。

  (江南时报记者 钱月明)

标签:苏州;地铁;楹联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