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致敬“淮海丰碑”,串词成联忆峥嵘
2023-11-05 19: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曦  
1
听新闻


致敬“淮海丰碑”,串词成联忆峥嵘

  “忆苦思甜,缅怀先烈,流尽鲜红血;由穷变富,激励后昆,建成大美春。”来自扬州的73岁退休教师王继荣将自己对淮海战役历史所饱含的情感倾注在两行楹联中。

  “我进行诗词楹联等创作已快10年了,这次‘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活动,我每个城市都参与了。当给徐州淮塔站撰联时,想起无数革命先贤为和平斗争的丰功伟绩,想起在淮海战役中奋勇抗敌牺牲的军民,不由自主潸然泪下。所以撰联时下决心要把当年的情景和现在的教育意义反映出来,同时也想把徐州与全国的发展结合起来,于是写下了这副楹联。”王继荣告诉江南时报记者。

淮塔站内文化墙《淮海丰碑》

  邻近徐州市淮海战役纪念塔景区的淮塔地铁站,位于徐州目前已开通的3条地铁线路的中心位置,串联着地铁2号线和3号线。除比邻淮海战役纪念塔景区外,同时也靠近彭祖园、徐州市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及故黄河带状公园、泰山寺等景点,是徐州文化展示的重点区域,也是徐州地铁人气旺盛的站点之一。

  “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为解放全中国奠定了胜利的基础;而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不仅是光荣历史的见证,也是激励后人的丰碑。所以徐州地铁2号线淮塔站站厅以‘淮海丰碑’为主题,在站厅打造了一幅‘历史长廊’。”徐州地铁站相关人员介绍道。据了解,淮塔站站厅内这幅“历史长廊”以功勋章、英雄文化、战争文化为设计元素,呈现了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的重要事件和成果。

  不仅如此,与2号线换乘的3号线淮塔站站厅内,“万众一心”主题文化墙也成为该站点一大特色。这面文化墙主要由栩栩如生的人物画面组成,有“军民协作”的感人场景,也有“英勇奋战”的热血画面,展现了淮海战役期间,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等地的人民用极大的物力、人力支援战斗的场景,体现出“人民的团结协作是战争胜利的保障”的主题思想。

  时代更迭,如今的徐州已然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经济、科教、文化、金融、医疗和对外贸易中心,也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回望历史,不屈不挠的红色精神不能忘。串词成联,寄托情感。来自全国各地的楹联投稿者们巧妙构思,将这些洋溢着奋斗精神的字句写下,通过地铁这个载体将这些精神传递到四面八方,让红色对联贴在地铁各个角落,让红色精神印在每个人心中。

  (江南时报记者 徐曦)

标签:淮海战役;徐州;楹联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