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显江南文化风情的诗意内核
“诗意江南——中国油画作品展”在苏州举办
2023-10-30 21: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尽显江南文化风情的诗意内核

“诗意江南——中国油画作品展”在苏州举办

  近日,“诗意江南——中国油画作品展”在苏州尹山湖美术馆如火如荼地开展。杨飞云、闫平、王琨、张淳、赵培智、陈世宁、陆庆龙、张杰、张冬峰、何军、黄礼攸等11位著名油画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位艺术家,共同以多样化的艺术语言、艺术样貌描绘江南胜景,讲述江南故事,举办了一场盛大的艺术盛会,呈现了别样的诗意江南。

  小桥流水人家的悠悠古镇是江南,艺术家或写实或写意深情描绘着江南水乡的韵味;曲径通幽、意境深远的古典园林是江南,通过艺术家的视角,园林增添了另一种诗意;锈迹斑驳的工厂、已经远去的人物的模样也是江南,在这里我们读到了曾经的故事;然而江南也是一种精神一种情感,在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高度抽象的、意象化的表现。观众畅游在清雅明亮的白色空间,点缀其间的清新蓝绿色系,尽显江南风情。展厅中若隐若现的桂花香气,也让人心旷神怡,流荡着悠扬的苏州味道。

  此次展览是继2019年“诗意大运河——全国油画作品展”,2020年“诗意江南——全国工笔画作品展”,2021年“诗意江南——全国油画作品展”后,尹山湖美术馆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次合作举办的大型国家级展览。其中,“诗意江南”主题油画展览已经举办了三届,在江南文化内涵的深刻探索与展现方面的成果已逐渐显现。

  江南不单是一种地域范畴,也是一种文化载体,更是一种精神理想的寄居,是一种生活的诗意化。这场展览的艺术家来自全国各地,部分艺术家在意象中依旧以传统文人理念入画,虽是油画的材料,但注入水墨的神韵;部分艺术家从江南宜人胜景出发,表现心中想象的“江南”,此刻的江南成为理想的憧憬之地;部分艺术家或重拾记忆,或关注日常平凡的细碎,为现实生活注入诗意的美好。在这场展览中,还可管窥当下油画创作路径的宽广和艺术家探索的锚点。将中国传统艺术融入油画创作是艺术家集中探索点之一,此外,西方印象主义、后印象主义、表现主义、构成主义等现代流派依旧是艺术家持续汲取营养所在,综合材料在架上绘画的应用也在不断进展……

  正如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所说:“此次展览作品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多元的艺术语言描绘江南胜景,讲述江南故事,塑造江南精神。……它从文化角度打造了江南文化的新语境,对于赋能苏州‘江南文化’品牌塑造,推动江苏地区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深远的意义。”这次展览也展现了新时代美术事业发展的新格局和新面貌。

  大美中国,江南风情。据悉,围绕“诗意江南”系列展览,苏州尹山湖美术馆将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开展长期战略合作,相信其成果积淀必将赫赫。 

(江南)

标签:江南;艺术家;诗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