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以传统文化扮靓苏州“人文之窗”
览吴地风物 品江南韵味
2023-10-18 21: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钱月明  
1
听新闻


览吴地风物 品江南韵味

以传统文化扮靓苏州“人文之窗”

  鱼米之乡的富庶丰饶,上善若水的温柔灵动……提起苏州,一句“人间天堂”,道不尽人们对这座江南古城的无限向往。

  轨道上飞驰的地铁,串联起千年姑苏古风今韵。自2012年4月28日开通轨道交通1号线以来,苏州已有6条地铁线路、197座车站,线网日均客流超过150万人次……经过十余年发展,“轨道上的苏州”建设不断提速,轨道交通不仅成为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更是一扇对外展现城市形象的“人文之窗”。

  两行轨道,两行文字,让传统优秀文化“动”起来。2024“龙腾神州”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将携手苏州轨道交通创新传承楹联、书法等中华文化瑰宝,匠心打造流动的城市人文风景,展现千年吴地的历史风韵。

  昆山当代昆剧院青年演员在苏州轨交11号线玉山站快闪《牡丹亭·游园》。 王须中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创新传承

  打造轨道上的“苏式江南”

  在淡墨洇润的吴地画卷中,苏州地铁处处闪耀着江南文化元素。早在建设之初,苏州地铁在公共空间的文化设计上便秉承“一线一主题,一站一景”的设计原则,让穿行其间的游客宛如置身于地下艺术殿堂。

  在苏州轨交1号线沿线站点,八面艺术文化墙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精致大气的“苏作”工艺结合创意设计,碰撞出别样火花。起始站木渎站以“人间天堂,锦绣吴中”为主题打造墙面,在传统线描的基础上充分汲取民间剪纸艺术特点,以宏大壁画展现吴中文脉悠长;在富有现代气息的东方之门站,名为“中新共育繁花绽放”的艺术文化墙,以中新两国的国花交相辉映为靓丽背景,并在其间融入园区标志性建筑、集成电路线路板等特殊符号,巧妙体现两国创新合作、携手共赢的主题……“如同壁画设计一般,轨交艺术文化墙的设计也可以多种气质,有燕赵粗犷之风,有南朝婉约之态。”策划设计团队牵头人、工艺美术研究员洪锡徐表示。这些地铁文化墙别具匠心,彰显着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向南来北往的旅客传递兼容并蓄、自强不息的现代城市精神。

  苏式园林花窗、门洞,石湖古桥、古塔,传统画卷、剪影等古典元素,为地铁空间增添雅致韵味……在轨交4号线支线石湖莫舍站,由苏州轨道交通集团联合苏州城市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的“莫舍创意空间”,成为展示江南文化的全新阵地。来自高校的青年设计者们,围绕“古老与年轻握手”主题,以“石湖串月”串起线上线下、时间空间,让旅客们于行走间速览石湖景观。“公共艺术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要与百姓之间形成交流,能有往来的市民乘客参与互动,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周清表示。

  助力讲好“最江南”的姑苏故事,苏州轨交5号线围绕“水韵姑苏,最美窗口”主题,以“点+线+面”结合的方式,打造成为国内首条全场景文化旅游特色线路。太湖香山、索山桥西、阳澄湖南三大特色车站,引进非遗工艺、精品文创、数字互动、全息裸眼技术等多种元素,凸显沿线各区独特的历史人文特色;太湖主题文化列车随处可见樱花、梅花、荷花、银杏、水风车、芦苇荡等“自然因子”,让游客沉浸于太湖之滨的美丽世界中;苏州轨道交通集团联合苏州市文联,将180幅苏州名家书画作品通过全线1200多块灯箱进行展览,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今天的苏州轨交5号线如一条“文化绸带”,将沿线文旅资源串珠成链。

 

  文旅融合

  让千年文脉赓续绵延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让这座古老的“双面绣”城市焕发魅力,苏州轨道交通正“乘着地铁”不断探索文旅融合跨界“新玩法”,以创意激发澎湃活力。

  乘轨交1号线穿越古今,从相门城楼到东方之门,从悠悠古寺到摩天大楼,如今依然人声鼎沸的平江路连接着苏州城繁华历史;乘轨交2号线游览七里山塘,去古运河旁看看我国现存最长的多孔石桥,或者走进吴文化博物馆体会“风雅颂吴中”的独特魅力……苏州地铁持续推出百馆之旅、园林之旅、运河文化之旅、湖光山色之旅等主题游线,以公共交通推动文旅产业复苏,以文旅产业提升公共交通黏性。作为苏州轨道交通的特色品牌项目,“乘着地铁游苏州”入选“2022年绿色出行十佳传播案例”。

  一条地铁,一头牵起中国的经济中心上海,一头牵起“最强地级市”苏州。今年6月24日,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正式开通,标志着苏州人从此可以坐地铁到上海逛外滩、打卡迪士尼,上海游客可以直达苏州游运河、看小桥流水人家。“我家就住在11号线莲湖公园站附近。这条线路开通后,去上海更方便了。”老家湖北、在昆山生活了13年的市民熊丹兴奋地感慨道。

  “这里的每个站台都很靓丽,充满现代感。”在11号线草鞋山站,来自上海的游客被湖光生色、怡然和乐的空间布置深深吸引着。28个站点一站一景,乘客们在移步换景中感受的不仅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还有古今交融、交相辉映的文化气息。

  作为当地首条市域轨道交通线路,苏州轨交11号线也成为国内首条融入上海轨道交通线网的线路,在加快推进苏州市域一体化进程的同时,有效帮助苏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格局中。“11号线的开通运营,在苏沪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极大方便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在两地的自由穿梭……让百姓们又多了一份‘一体化’‘同城化’的亲切感、幸福感。”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蔡荣表示。

  “地铁飞歌扬国粹,天堂入画是姑苏。”“春风摇绿水,秋月照吴江。”……在2024“龙腾神州”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活动来稿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创作者们提起“生花妙笔”,记录着、赞美着苏州轨道交通的发展变迁。

  从江南水乡到昆曲国粹、从人文精神到城市兴盛,“轨道上的苏州”风驰电掣,连接的不仅是时尚现代的城市,还有面向大众的历史文化传承,这与2024“龙腾神州”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活动的主旨不谋而合。“地铁挂春联系列活动以最具中华文化代表的春联为主要载体,将春联的征集、评审、展示、书写,以及版画生肖民俗等文化活动融为一体,将古代、近代和现代串联起来,将传统艺术和现代出行工具地铁相融合,将元旦、春节和元宵传统节日整体考量,与百姓的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为我们演绎了一幕以百姓参与为主体、讲述百姓生活的大剧,让百姓成为故事的主角,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衡正安表示。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钱月明)

标签:苏州;苏式江南;地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