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举办大模型企业家座谈会 促进大模型和智能化高质量发展
2023-09-26 22:19:00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江苏举办大模型企业家座谈会

促进大模型和智能化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江苏大模型产业的发展,畅通大模型上线应用通道,帮助江苏大模型企业合法合规地开展相关业务,日前,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与江苏算力联盟邀请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等相关部门和部分高校专家及省内大模型企业负责人,在南京召开“大模型企业家座谈会”,共同探讨交流大模型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发展路径,促进江苏大模型企业健康发展。

  省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房伟介绍,此次座谈会旨在解读最新监管政策,了解江苏大模型业务发展进展,听取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发展建议。希望通过政企间座谈交流,保持沟通渠道通畅,就业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汇总后及时向业务主管部门反馈,共同促进江苏大模型业务发展和企业成长。

  今年以来,以ChatGPT、Midjourney为代表的以内容生成为导向的人工智能应用,引发了新一轮创新浪潮。8月15日,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出台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我省十分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将其纳入“10个国内领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划中。座谈会上,相关部门对《暂行办法》出台的背景意义、实施要求进行了宣讲解读,围绕大模型规范化管理和上线备案、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在政务信息化安全防护应用等介绍相关政策。

  省发改委近期正在牵头起草未来产业方面的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省工信厅着力打造“1650”产业发展体系,人工智能作为新兴数字产业集群中的重点产业链,下一步将围绕抓创新、抓改造、抓培育、抓服务等方面,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为企业做好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省科技厅聚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把通用人工智能作为未来产业技术重点发展方向,围绕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布局,推动人工智能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各部门还将在防范风险挑战,鼓励技术创新,推动产业链发展上下功夫,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谈及大模型数据安全时,省大数据管理中心网络运管处负责同志介绍说:“大模型安全,包括大模型开发框架、协议、算法、数据等自身安全,以及政治安全、隐私泄密等大数据应用的安全。”人工智能大模型,一方面能充分应用新技术,带来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等诸多便利;另一方面,在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数据安全问题也逐步凸显。目前我国一揽子关键系统和核心应用正逐步完成国产化替代,期待能在大模型大数据安全方面投入更大力量,提高安全防护指数,在技术更新迭代的同时,迅速跟进数据安全问题的解决。

  九度数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近期将发布九度天问大模型,该模型是面向政务和文旅行业公共服务场景的AI垂直大模型。提供以客户服务为核心的智慧型、一体化、多模态、可持续的政务服务,为用户提供基于业务事项咨询办理的文本交互、语音交互、数字人交互等功能,支持线上线下、元宇宙空间全场景覆盖。九度董事长兼总裁陈乾表示,该大模型目前交互能力基本达到毫秒级,准确率也达98%以上,将助力提升政务、文旅数字化水平,推进营商服务和便民服务高质量发展。

  苏州清睿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ArynGPT大模型,是面向英语教学行业应用的百亿参数专用大模型。苏州清睿总裁高级助理王书生介绍:“ArynGPT能进行适合中小学英语学习的各种主题的口语对话训练,而且能够细致从语义语篇角度批改作文、组卷命题。”目前该产品已服务300多个城市,35000多所学校,以及3500多万中小学生。

  思必驰今年7月12日正式发布DFM-2,并投入智能汽车、智慧办公、以及智能家居等应用场景。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部项目经理绪鑫说:“我们与南京文投集团合作,发布了全国首个文博大模型,并为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提供完整的行业大模型解决方案。”DFM-2目前拥有完善的规划能力、插件能力、创作能力等,预计年底启动千亿级参数的大模型训练,升级通用知识能力。

  “为什么叫CarrotAI?用一句话形容南京人性格,是‘南京大萝卜’,我们希望大模型能像萝卜一样扎根在土地里,实现完整的应用落地。”江苏汇智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OO樊刚正认为,无论是通用大模型,还是定制化模型,最终都离不开落地。在与AI的实际交流中,人用词稍有偏差,或使用句法不同的同义句,难免收到错误反馈或无响应。CarrotAI是面向国内提示工程师群体的一个平台,人们可以在“微言大义”提示工程师之家,使用汇智智能提供的模型,训练生成出自己想要的、更便捷的提示词,避免结构化提问的不便。

  高校研究是大模型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近年,南京大学普惠三农金融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特别成立了金融经济大模型(FinEconLLM)实验室,中心负责人丁晓蔚教授介绍说,实验室自研的FinEconBrainGPT,能够理解和分析金融市场、宏观经济、投资策略、财务报告等领域的复杂信息,具备广泛的语言理解和生成能力,能够处理金融经济领域的复杂问题和数据。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周祯为大家带来“金陵·女娲”大模型。这是一款基于多模态基因数据的通用生命科学基础模型,实现基于基因研究相关领域的精准医学、合成生物学、核酸药物等领域的研究及产业转化应用。“生命科学领域的样本不像其他领域那样相对容易获得,可能在一家医院的样本中,要搜集他们积累了十多年的成千上万个病例,才能找到某几例特定病种。现在有不少针对单一场景、单一疾病识别的大模型,我们正在做的这个项目,将大大增强其泛化迁移能力。”

  房伟表示,省人工智能学会一直关注AIGC和大模型发展,多次组织学会专家开展大模型相关技术研讨会和产业发展座谈会,并成立大模型工作组和人工智能伦理智库中心,重点以AIGC和大模型为对象开展安全隐私及人工智能伦理研究,目前正在举办大模型技术及应用高级进修班,帮助企业人才提升大模型技术研发能力。学会将在产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组织省内大模型企业,共同建设AIGC与大模型应用中心(基地),务实推动江苏AIGC与大模型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江南时报记者 张梓扬)

标签:人工智能;应用;发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