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银行”蹚出为民服务新路径
南京西善桥街道积聚社会资源 充实养老帮扶力量
2022-04-25 21: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李莉  
1
听新闻

  南京西善桥街道积聚社会资源 充实养老帮扶力量

  “时间银行”蹚出为民服务新路径

  用温水为老人的双脚浸泡片刻后,身着“时间银行”志愿服的唐建华给眼前的半失能老人小心翼翼剪起趾甲。这是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时间银行”养老服务工作日常的一幕。

  新型养老模式深入人心

  “时间银行”是近年来政府推广的一种循环互助养老新形态。加入其中的志愿者,在主动上门助老的同时可以为自己的养老“账户”累积时长,等到自己年老时便可兑换享受相应时长的照护服务。

  2019年7月,南京市政府印发《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 (试行)》,同年12月在全市启动试点工作。作为首批试点之一,西善桥街道充分利用展架、海报、广场活动等形式和机会宣传“时间银行”概念。在街道网格员的大力推广和上门一一讲解下,“以时间换时间”的养老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居民的支持。

  西善桥街道“时间银行”相关负责人说,成为志愿者最重要的是得有一颗爱心。申请者需携带身份证到社区相应服务点进行审核,全部答对线上考试的10道题目后才可以接单。

  目前,西善桥街道养老“时间银行”已有408名志愿者,以中青年为主,退休的热心阿姨紧随其后,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只有20岁。

  “时间银行”志愿者的加入,缓解了街道各社区养老护理员的压力。记者了解到,迄今为止,接单量最高的志愿者刘钰玲已累计上门服务304单。刘钰玲的接单账号显示,老人下单量最高的三项分别是:家务料理121单,帮助买菜83单,上门送餐46单。

  志愿者接受专业培训

  在志愿者的一番操作下,84岁的刘大爷一个多月没理过的头发终于被理清爽了,瞬间精神了许多。“上了年纪腿脚不方便,谢谢你们上门为我解决了烦恼!”最近,刘大爷在养老护理员的帮助下,知道了“时间银行”,学会了智能手机的操作。他下的第一单就是“理发”。

  借用老人的手机点开“我的南京”APP,记者看到了“时间银行”界面中的各类服务选项,其中既有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五助”基本养老服务,也有协助进食/水、口轻护理、协助翻身及有效咳痰、失禁护理等17项专业服务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老人每天有项目中的任何需求,只要在手机上下单,便会有相应的社区志愿者接单并提供帮助,而她的主要工作就是监管督导全街道12个“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点的工作开展,防止出现老人下单后无志愿者响应的情况。

  实际上,“时间银行”中的很多志愿者都接受过专业培训。据介绍,街道12个“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点的站长都具有专业护理资质,每次她们带领志愿者上门照顾老人,不失为一种护理实操培训,志愿者在观摩的过程中也渐渐走向服务的专业化。

  齐修社区曾有位患慢阻肺的老人,呼吸困难,常年依赖制氧机生存。志愿者每天上门探望,协助老人翻身及排痰,须从后背先慢慢侧掀起老人一半的身子,手弯成一定弧度,从下至上,由外至内轻轻拍,避开胸骨和肝肾部位,从而促进老人有效排痰。

  植入“三色”管理品牌项目

  齐修社区是西善桥街道特殊老人相对集中的一个社区,共有独居空巢老人842人,占全街道独居空巢老人总数的49%。为做好服务,齐修社区推出三色码管理法,即:根据入户排查掌握的老年人身体状况及自理能力等情况,推出红、橙、绿三色码。

  红色对应着“高风险”。社区入列红色榜单的老人共有74人,他们主要是失能、半失能、患重病及80岁以上独居孤寡老人,志愿者每3天上门探访一次;橙色意味着“中风险”。入列橙色榜单的老人共有139人,他们主要是75岁以上且患二类疾病及特困、失独、孤寡老人等,志愿者7天探访他们一次;绿色即“低风险”。入列绿色榜单的629人,主要是60岁以上、身体健康的独居老人,志愿者10天上门探访一次。

  红色、橙色榜单每月的动态关注图被张贴在社区工作室的墙面上,名单上的老人每获得一次探访,其名字后面相应就被点亮一颗星,如此,社区所有独居空巢老人的探访照护情况一目了然。

  去年12月,齐修社区独居空巢老人“三色”管理项目荣获南京市雨花台区“十佳文明实践微项目”。

  如今,“三色”管理法也被西善桥街道的“时间银行”充分吸纳其中。出自“时间银行”的志愿者,同样以三色榜单为依据,开展精准的上门照护。街道还鼓励绿色榜单上的低龄老人为红、橙榜单上的高龄老人提供帮助,累积服务时长,实现温暖的代际传递。

  (见习记者 张雅倩 通讯员 李莉)

标签:时间银行;志愿者;老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