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选择一套带院子的房子吗?| 五矿九玺台
2020-10-14 14:4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年少时光是在乡下度过的,乡下人少地多,自家砌个院子,也花费不了多少钱银。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自家院子里种些蔬果,不失为一种补贴家用的方式。直到现在,依然能够想起那些拎着锄头帮父母翻地松土的有趣经历。

大抵中国人都是钟爱院落的。不然鲁迅先生不会有百草园,林语堂先生也不会说宅中有园,屋中有院算得一件快事。

中国人所讲就的内敛与含蓄,体现在住宅上的认知依旧如此。

正是这样独特的文化特征也让新中式建筑风格在这些年受到了颇多的关注。在南京这座充满了人文气息的古城,五矿九玺台以其独特的风格让人印象深刻。

方山脚下九玺台

方山脚下有一湖,名为养心湖。湖面不大,湖岸风景比之名山秀水自是不值一提。如果是私自独享,却也意蕴深长。养心湖便是九玺台独享。

六七月正值小雨绵延,初夏的天气还没有彻底热起来,九玺台内暑意渐起。

入九玺台,穿过过道,便是湖边。湖风带着野草的气息冲入鼻腔,有雨自然湖面有些烟气,目光所及之处皆为绿色,抬头望向远方,方山近在眼前,朦胧之间观山别有一番风味。

若是寻得一处避雨,煮上一壶好茶,邀上二三好友,赏湖观山品茗,见得烟雨朦胧,偷来的半日浮生也觉得弥足珍贵。

中国的山水画、山水庭园里讲究高低之势。养心湖地势偏低,住宅区的高处俯瞰湖景,行人,也有着一番野趣。

养心湖成了九玺台的庭院,而庭院最大的意义就是游。匆匆路过是体会不到游的乐趣的,游是指没有目的,随遇而安的漫步,城市追求效率的思路,在这里是背道相驰的。

漫步九玺台,最大的好处是忘记了时光的流逝,置身于此,把关于对时间的焦虑忘却,只留自己与方山,你看方山,方山看你。

小桥流水是生活

自耕自种也是生活

雨过天晴,穿过院落相邻的小道,阳光透过树荫洒得一地斑驳,好像又回到了那些百无聊赖的夏日。

想起小时候的夏天,南方夏季炎热,最值得期待的就是午睡过后,爷爷从井里掏出早早放置的西瓜,躺在摇椅上,吹着穿堂风,咬上一口凉透的西瓜,这个夏天也就算没有白过了。

也许是那口西瓜,让夏日,西瓜,院子这些字眼都充满了生活的美好。

九玺台院落中,年纪大些的主人种菜种花尽显生活的烟火气,年轻人干脆摆上咖啡桌把自己的院落变成街角咖啡厅,满足了关于小资生活的一切幻想。

金陵大,居不易。

人们向往诗意地栖居,一边说着诗与远方,一边求着碎银几两。做不到放浪形骸,有时却也厌极了熙熙攘攘皆为利。得一处能够抚慰内心的院落,算得上是人生一件幸事。

南京豪宅众多,

九玺台扮演了一个奇特的角色

方山自古隐士众多,可能受到那些先贤的影响,九玺台也如同胸有沟壑隐士,安于方山脚下,看着世间纷扰。

在院落之中看山是件趣事,总说境由心生,可若是得意时看山景色秀丽,失意时看山沉闷压抑都大可不必。

几百年前的诗词早就安慰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辈中人,若是能做到宠辱不惊,又何尝不是归途?

在城市向你展示他冷酷无情的一面时,回到九玺台的院中,泡上一杯浓茶,从方山吹来的风会把一切的问题抛洒在这风起云涌的时代里,只留自己和自己对话。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你会选择一套带院子的房子吗?

我想我应该会,因为院落填满了我们所有关于理想生活的想象。

标签:院落;方山;生活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