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教育,见证“新生命”成长——时集镇中心小学代表团赴海门观摩学习新生命教育
2020-12-29 15: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10月28日,在新沂新教育研训中心刘全主任和时集镇中心校李红侠校长的带领下,时集镇各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代表20余人追梦到海门,走进通源小学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观摩、学习两校的新生命教育。

  第1站海门市通源小学

  走进美丽的通源小学,浓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氛围将大家深深吸引,参观党建主题展板、廉政长廊,参加“通源—新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会”,加深了大家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也使大家对自己肩上的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有怎样的课程,就会有怎样的儿童生活,有怎样的儿童生活,就会有怎样的儿童生长方式。”时集中心小学代表团走进通源小学课程基地,新生命体验馆模拟现场独具匠心,门球基地令人耳目一新,在校领导的指导下,代表们还拿起球杆过了把门球瘾。

  接着,大家走进郭玉香老师的新生命课堂,在她执教的《物体的包装和捆扎》课中,尊重学生、成就学生、发展学生的新教育理念在活跃的课堂气氛、热烈的小组讨论和积极的动手操作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最后,大家集中学校会议室,听取赵萍副校长的学校文化建设报告和王圣娣老师、唐娟老师的新生命课程叙事。赵校长以《朝向幸福完整的生命姿态——新生命教育的思与行》为题,围绕“让生命高贵起来、让生命智慧起来、让生命健康起来、让生命美丽起来、让生命丰富起来”向大家讲述了学校新生命课程建设情况;王老师的以《数学游戏阶梯课程》为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学校数学课程的开发与实践;唐老师以《悦读历史班本课程》为题,介绍了她自己班级班本课程的建设与开展情况。理论层面的引领,加上实践层面的行动,深深吸引了代表团成员的目光,引发了大家的进一步思考。

  第2站海门市开发区小学

  在开小小导游的带领下,时集镇中心小学代表团参观了儿童之家、儿童阶梯阅读中心、星光舞台、生态奇苑、航天育种基地、地质沉降、诗书乐园、英雄广场等充满魅力的校园景致。一步一景,一景一课程,处处彰显魅力校园风采,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领略完充满魅力的校园景致,大家齐聚开小“魅力讲坛”,聆听黄燕老师的《守望“麦田”》生命叙事,姜洁萍校长的《向着明亮那方——让孩子成为追赶太阳的人》和陆耀成校长的《学校文化唤醒教师生命自觉》讲述,在他们的真情叙述中,大家看到了开发区小学在“魅力教育”核心理念的引领下,挖掘出了每一个儿童内在积蓄的力量,助力他们生成新的、无穷的生长力量,每个孩子生命的宽度在延展,厚度在积聚,力度在增强。

  一天紧凑的观摩学习,让大家对“新生命教育”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也给今后的新教育实践带来了诸多启迪和思考。为了更好的明天,时集镇中心小学正朝向美好的教育梦,努力着……

标签:海门市;小学代表团;小学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