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实小:首夏犹清和 推普润人心
2021-01-07 10: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吉元 徐薇 茆小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晴日暖风,绿树幽草。火红五月,激情澎湃。

  5月21日下午两点,这个颇具“燃”意的时刻,南通海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师生代表欢聚学校银杏小剧场,举行隆重而热烈的“大手推,小手拉,我们都讲普通话”启动仪式。

  主持人邹淇奥同学、唐宏梅老师在如雷的掌声中走上舞台。“普通话作为全中国56个民族语言的标准,它是中国文化的一种象征。”“让我们展示普通话的魅力与无限丰采。”他们极其动情的话语,已将“普通话”的存在意义悄然根植于孩子们的心房。

  六10班张子彧同学宣读倡议书,她的倡议极富感染力,她阐述道:“文明的海安需要讲好普通话”“开放的海安需要讲好普通话”“现代化的海安需要讲好普通话”。她激情倡议:“积极学习和使用普通话。在日常生活中时刻注意自己的口语发音,让规范用语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她的倡议荡漾起孩子们的内心涟漪,甚而澎湃起孩子们对普通话的热情。

  五11班唐居沁的诗朗诵《中国话》、口才与表演社团带来的诗音画《我爱你,中国》,字正腔圆,声情并茂,彻底燃爆了活动现场。孩子们对祖国最直接、最温情的爱,镶嵌于这一串串神奇的“中国话”;他们对祖国最深沉、最强烈的爱,浓缩于这一句句话语——“我爱你青松气质”“我爱你红梅品质”“我爱你送走瘟神病魔的喜悦”“我爱你血水、汗水浇灌的肥沃”……

  孩子们敬爱的徐吉元副校长带来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侃侃而谈,“普通话是沟通交往的桥梁”“普通话是个人素养的名片”“普通话是城市文明的象征”“普通话是文化传承的载体”。孩子们入神倾听,若有所思。

  最后,师生代表纷纷走上舞台,郑重地签上姓名,许下自己庄严的承诺:大手推,小手拉,我们都讲普通话,让家乡海安处处盛开文明之花。

  首夏犹清和,推普润人心。

  愿“话”香海安,情暖河川!

  (徐吉元 徐薇 茆小梅)

标签:普通话;海安;孩子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