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演绎——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最美教师”、幸福里实验小学 校长陈云宇执教示范引领课
2020-12-29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斌 冯绍驰  
1
听新闻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明媚的阳光洒满金色的校园。日前,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最美教师”、涟水县幸福里实验小学校长陈云宇在该校报告厅为全校语文老师执教示范引领课——部编版五年级上册语文《慈母情深》。他的语文课堂简约而不失丰满,大气而兼蓄高效。生动地诠释了特级教师的课堂魅力,直观地展现了江苏“最美教师”的教学风采。

  他学识素养深厚,平实的语言中包含着真情,课堂上始终有一种感动在空气中汩汩流淌。他洞悉学生心理,期待的眼神中充满了鼓励,充分地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课上,他与学生一起入情入境,以情生情,以情促知,置身他的课堂是一种幸福的心灵体验过程。

  在教学中他以“读”为突破口,将“读”贯穿了整个教学过程始终。在学习重点句“亲说完,立刻又坐了下去,立刻又弯曲了背,立刻又将头俯在缝纫机板上了,立刻又陷入了忙碌……那一天我第一次发现,母亲原来是那么瘦小!那一天我第一次觉得自己长大了,应该是个大人了。我鼻子一酸,攥着钱跑了出去……”他通过对比的方式,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反复的写法,比较写法的表达效果,并适度拓展延伸,指导写作实践。在学生领会写法之妙,“母亲”劳作之辛的基础上,引领学生又回到这一句上,再练习朗读,体现了读、悟的层次性。

  深情的文字需要真情去解读。陈校长抓住文中“鼻子一酸”,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找出课文中令人鼻子一酸的语句。他深情讲述生活中自己“鼻子一酸”的件件往事,学生的眼中噙满了泪花,听课的老师也轻轻擦拭眼角……

  精彩的课堂源于专业的理论指导。课后,他为全体听课老师作了专题讲座。要求语文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着力体现以下三点:一、双线并进。教学部编版语文教材,既要重视语文素养的提升,又要凸显人文要素的渗透,不可偏废,要齐头并进;二、精确取舍。一堂课的时间、容量都是有限的,不可能面面俱到,“伤其十指,不若断其一指”,语文老师要根据年段、题材、学生实际,精心选择教学内容,坚持做到“一课一得”;三、以读为主。书是学生自己读懂的,朗读是语文教学中最重要的一种训练形式,是最直接、最常用的语文实践活动。读是苏派语文的鲜明特色,之一法宝不能丢。

  他的教学主张必将影响和激励幸福里实验小学全体教师,矢志追求幸福课堂,培育幸福学生,成就幸福人生而努力工作。(王斌 冯绍驰)

标签:课堂;语文;语文老师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