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凸透镜】江苏多家上市公司助力冬奥
2022-03-25 15:54:00  来源:文化产业周刊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既是世界冬季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也是各家企业展示产品实力的舞台。在本届冬奥会上,有一大批江苏企业供应商作为幕后英雄,为赛事提供可靠保障。

  徐工机械

  作为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项目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建设现场,徐工起重装备作为最先入场的一批“国家队”,见证了冬奥多个项目从0到1的高光时刻。

  徐工机械全资子公司徐工环境主要从事环卫机械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公司生产的多种工程机械产品如旋挖钻机、高空作业平台、凿岩台车、塔机等,都助力项目建设迎冬奥。

  凭借出色的市场口碑和用户体验,超千万徐工设备成为冬奥环卫“御用装备”,主要负责冬奥核心场馆周边的路面保洁和道路应急除雪工作,涵盖洗扫车、雾炮车、综合除雪车等多类型路面保洁类设备,为赛事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金螳螂

  作为国内装饰企业的龙头,公司成为冬奥会相关场馆和设施的施工方,参与了包含首都体育馆改造工程、国家冬奥训练中心、冬奥电力保障服务中心、张家口赛区奥运村等众多项目。金螳螂展示出了国内装饰龙头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早在2016年4月,金螳螂就与首钢集团在冬奥中心完成了首钢园区两个标志性办公场所,分别为首钢老工业区改造冬奥广场一炉料仓精装修工程(国际奥组委驻北京办公楼)及首钢老工业区改造冬奥广场N3-3精装修工程(中国国家奥组委办公楼)。

  江苏阳光

  由江苏阳光集团参与设计制作的“中国冰雪运动员商务正装”正式发布,再次在世界舞台上深度诠释东方美学。

  阳光集团共完成面料选样60多款,开发制作与修改的样衣达36件,最终圆满完成了“运动员商务正装”设计与样衣制作任务。此外,阳光集团还设计制作了一套中式礼服系列,灵感源自中国传统山水画《千里江山图》和冬奥核心图形中的“赛区山行”。

  每一套服装都采用“苏绣”工艺,均为量身定做,将穿着者名字的英文缩写绣在服装的后领贴处,传递富有温度的国家情谊。

  宝胜股份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之一。从空中俯瞰,场馆外形与“如意”的S形曲线契合,因此又被称为“雪如意”。

  每到晚上,“雪如意”中铺设的LED灯带就会发出不同颜色的光线。这离不开优质的电线线缆产品,这套“铠甲套装”的专用电缆就来自扬州上市公司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

  宝胜股份副总工程师李明说:“我们对电缆的铠装层做了一个特殊的设计,使电缆能够在寒冷的环境下,还能够保持比较好的柔韧性和强度。产品可以耐寒到零下40℃。”

  在冬奥会场馆建设这个“制造业赛场”,宝胜股份参与的项目包括国家速滑馆、延庆赛区配套综合管廊工程等12个重点项目,标志着宝胜实现了从“单项产品冠军”的制造销售,到“团体第一”系统集成服务的转变。

  中粮工科

  国家速滑馆是冬奥会历史上首次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冰技术的场馆。将氟利昂制冷剂换成二氧化碳,这项制冰技术除了环保,最大的好处便是提高冰面质量,直接将原先1.5℃-2℃的温差缩减至0.5℃,最大程度凝聚“绿色奥运”的理念。

  据报道,该技术由总部位于无锡滨湖区的中粮工科提供。此次,其还承建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为代表的五大冬奥核心场馆的制冰造雪系统。

  中粮工科在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承接的国家速滑馆项目,主要包括制冷系统及制冰工艺的设计工作,该项目将主要承担冬奥开幕及冬奥速度滑冰项目的比赛和训练,是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冰系统的速滑大道馆,绿色环保、热联供一体化设计,保证了能源的高效利用,相较传统冰场实现了30%以上的能效提升。公司还同时承接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赛道制冷等项目。

  鸿达兴业

  此次北京冬奥会的一大特点是“绿色”,在交通和能源配套设施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据了解,冬奥会的26个场馆用电几乎均为新能源发电,如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交通方面,则全部使用氢能源汽车,预计将使用1000多辆氢能源汽车、30多个加氢站。

  鸿达兴业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生产的液氢、高纯氢气、超纯氢气等,可广泛应用于氢燃料汽车、电子工业、半导体、冶金工业、分布式发电、储能等领域。

  当然,参与北京冬奥会设备供应和保障的江苏企业远远不只这些,还有大批非上市公司的高科技产品在冬奥会亮相,它们充分显示了江苏制造业的硬实力,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闪亮名片。

  (江南)

  本文刊发于《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第11期 (2022年2月11日)

标签:冬奥;江南;冬奥会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