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石】 文化与科技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2022-03-25 17:03:00  来源:文化产业周刊  
1
听新闻

  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

  中华古音乐插上“云”翅膀

  贾湖骨笛悠扬的声音穿过茫茫原野,在手机的“云端古乐厅”开始奏乐……这一声声穿越历史的美妙乐章,正是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创新传播方式的新呈现。

  近一段时间,来过华夏古乐厅的观众发现,河南博物院的“华夏古乐——音乐文物复原展演”有了较大变化。逼真的场景与真人演奏相结合,让观众穿越至古代:时而仿佛坐在庄严肃穆的大殿之上,沉浸在恢宏大气的先秦礼乐中;时而跨越时空与山海,体验一把人在画中游的美妙。可谓文化与科技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这些全息沉浸式舞台美术视觉素材制作,主要运用了全息纱幕影像、LED多媒体屏幕等数字化技术。大量考古、文物资料和研究成果,通过科技手段进行数字化处理、拍摄制作、艺术加工,转化为舞台化的数字视觉素材,现场观众在欣赏古代音乐演奏、乐舞表演的同时,感受不同时代的考古、文物器物、历史场景等,使学术、艺术有机结合。

  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负责人说,“利用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为古代音乐插上‘云’翅膀,扶摇云端,成为‘活’的基因、‘动’的文脉。以舞台化展演为主体的转化成果,将停留在教科书上的古代音乐遗产,创造性地转化为可听、可赏、可体验的舞台艺术作品。”

  广东省潮州古城:

  混合现实技术呈现更多文化价值

  1月10日,北京市游客张明来到历史悠久的广东省潮州古城牌坊街上,拿出一副造型新颖的眼镜戴上,眼前出现了一个虚拟与现实叠合的世界:三只充满萌趣的小猫突然出现,张明只需在空中点击相应的按键,就可以选择其中一只担任自己的虚拟导游。他借助这副神奇的MR眼镜可以自由自在地在潮州游览。

  这副眼镜是“基于混合现实的历史文化名城交互式旅游体验技术研究——以潮州古城为例”课题的研发成果。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郭湘闽介绍,混合现实技术是一种将虚拟影像叠加在现实环境之中,实现虚拟与现实联动的技术(MR)。游客可以利用MR眼镜的手势、AR自动识别等多种交互形式,点击潮州古城模型、视频语音以及路标指引等交互内容。

  “混合现实技术的创新点,在于能够追踪用户的移动和视线,进而生成适当的全息影像,通过光线投射到使用者的眼中。它还利用视频、动画、个性化导览、游戏化体验、情境化呈现等多种功能,让游客将目光聚焦事物从而留下深刻印象。通过潮州实践,这一技术成熟后,将面向全国推广。”郭湘闽表示。

  青海演艺集团:

  科技元素增强线上演播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演艺行业线上演播的发展潜力很大,不仅有效降低了线下演出剧场租赁、舞美制作、车辆运输等成本,还为线下演艺市场的拓展起到很好的宣传推广作用。

  截至2021年12月25日,青海演艺集团线上剧院共完成110场演播活动,点击量近210万次。

  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中,科技的作用越来越关键。青海演艺集团借助科技手段,对演员的舞蹈或杂技动作进行二次加工和处理,运用特效,让节目看起来更加炫酷和刺激。

  据青海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大鹏介绍,青海演艺集团尝试使用各种科技手段和新媒体技术,如运用蓝箱抠图和全息多通道智媒融合舞台等技术。“目前可以呈现树枝晃动、树叶飘落等动态效果,做到小屏幕、大场景,增加了视觉的冲击力,这对于传统的线下演出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弥补和创新。”张大鹏说。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文刊自《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第9期(2022年1月14日)

标签:古乐;河南博物院;潮州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