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
2020-10-22 19:18:00  作者:修斌瑶 赵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人民银行江苏江阴市支行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和民生导向,在全国行政管理体制“集成改革”试点镇徐霞客镇璜塘开展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坚持“六个化”全面打造良好的现金环境。

坚持宣传方式的标准化。统一示范区内所有营业网点需公开的公告、公示内容和格式;统一摆放铭牌的内容和格式;统一现金宣传材料的内容和格式;统一现金宣传用语和对外解释口径。

坚持基础台账的标准化。为加强大额现金管理和小面额现金预约服务,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提升现金服务水平,统一制作投诉建议登记簿、大小面额预约兑换登记簿、便民服务登记簿等,做到基础台账的规范、统一。

坚持硬币循环的标准化。统一营业网点零币、残损币兑换标准,搭建硬币需求、回笼大户间的供需平台,同时率先在全省布放“同城易兑”硬币兑换自助设备,建立现金服务需求预约机制,打造互联网+现金服务平台。

坚持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加大、加快机具的更新力度,新增硬币(纪念币)鉴别仪1台、硬币清分包装一体机2台,添置硬币标准检测设备及光密度检测仪各1套,更精准鉴定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和硬币,保障示范区内人民币流通质量。

坚持便民服务站点的标准化。在金凤村等5个行政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现金服务点,提供券别调剂、不宜流通人民币兑换、反假宣传等“一揽子”服务,布放助农金融服务终端,办理小额现金取款业务,提供更贴心便捷的金融服务。

坚持现金服务质量的标准化。统一示范区内营业网点中小面额备付金配备标准,全部投放原封新券,无偿并优先为客户兑换小面额及残损人民币,建立定点联系制度,实现网格化现金服务,搭建与周边商户联系机制,发放现金便民联系卡,主动开展小面额及残损人民币流动兑换、上门兑换。

修斌瑶 赵镇

标签:现金;硬币;标准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