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排查、四色管理、三层保障、N项关爱 江苏推广“3+4+3+N” 关爱困境儿童
2020-10-22 19:16:00  作者:通讯员 唐凡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唐凡 记者 钱海盈)10月19日至20日,全省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现场会在泰州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将在前期泰州、南京、盐城等地试点的基础上,在全省推广“三步排查、四色管理、三层保障、N项关爱”的经验模式,组织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泰州在全省较早启动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历经近一年的试点摸排,共发动全市98名乡镇儿童督导员、1819名村(居)儿童主任、22933名网格长和网格信息员对6类困境儿童情况开展调查。经过精准排查,截至9月底,与去年同期相比,泰州市纳入生活保障的父母无力监护类别儿童由167人调增至209人,重病儿童由130人调增至167人,重残儿童由1030人调增至1722人,低保家庭儿童由2934人调增至3109人;初步核查低收入家庭儿童465名。泰州在册困境儿童总数由去年的6048人调增至10367人,增长了71.4%。在精准摸排的基础上,泰州建立起了建立分色分级管理办法,将困境儿童分为监护风险、生理风险、行为风险三种风险类型,每种风险类型分四个风险等级,红色需要紧急干预、黄色需要兜底、蓝色需要关爱、绿色是普通儿童。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表示,明年将在全省持续大力推广试点成果,复制“3+4+3+N”的做法。即3步排查(大数据+网格员+铁脚板);4色管理“红色”(需要紧急干预)、“黄色”(需要兜底)、“蓝色”(需要关爱)、“绿色”(普通儿童);3层保障(市场+政府+慈善);N项关爱(生活、监护、教育、卫健、医保、司法等)的保障模式,变被动审批为“主动发现”,推动政策全面落地,并形成长效机制。

为加强儿童福利工作队伍建设,省民政厅将组织设区市分管局长、处(科)长业务培训,设区市组织县(市、区)分管局长、业务科长,以及儿童督导员培训,县(市、区)组织乡镇(街道)儿童村(居)儿童主任培训。王小华提出,要统一建立儿童主任资格认证考题库,由各设区市组织,所辖县(市、区)结合培训进行资格认证。2021年底前,村(居)儿童主任、镇(街)儿童督导员及儿童服务类专业社工,资格认证率要达到30%;2022年年底前,达到60%;2025年年底前,全部完成资格认证。

标签:困境儿童;排查;资格认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