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县芦蒲烈士陵园被评为“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
2024-01-30 16: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浩 董加彩 赵建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阜宁县芦蒲烈士陵园被评为第五批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这是该县继盐城抗击6·23特大龙卷风纪念馆被评为第一批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基础上又一处省级党史教育基地。

  阜宁县芦蒲烈士陵园座落于阜宁县芦蒲镇芦蒲村,背倚黄河故道大堤,始建于1943年9月,陵园占地60亩。烈士纪念塔塔名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是时任新四军代军长陈毅沐手敬书,塔志是盐阜区著名进步名士、阜东县参议会副参议长、盐阜区参议会行政委员杨芷江先生撰写。为纪念八路军五纵队、新四军第三师于1940年10月至1943年秋开辟盐阜抗日民主根据地历次战斗、粉碎日伪军对盐阜区两次大规模“扫荡”而牺牲的近2000名部队将士及盐阜区地方武装和干部,新四军第三师师长黄克诚和盐阜区行政公署决定在阜宁县五区(陈集、马集)芦蒲村境内的寿安寺旧址建造纪念塔。

  主塔于1947年遭国民党军炮弹击毁,1959年春,阜宁县委、县人委在原址复修。之后,上级和地方政府曾多次拨款对芦蒲烈士陵园内烈士纪念建筑物等进行修缮和扩建。1985年修建“盐阜区新四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馆陈列馆”,和三师师长黄克诚、副师长张爱萍当年题词的“碑亭”两座于2018年6月提升改造。2019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被列入江苏省首批100个红色地名。现已成为阜宁县及周边县区开展党性教育、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

  (黄浩 董加彩 赵建)

标签:盐阜;阜宁县;党史教育基地
责编:陈衍晖